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募资巩固行业地位 华兰生物子公司华兰疫苗获证监会同意IPO注册

2022-01-14 13: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娟

    本报记者 张文娟

    近日,华兰生物公告,控股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兰疫苗”)在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获中国证监会注册。华兰疫苗将会根据中国证监会及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开展后续工作。

    好韵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业律师王奎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创业板业务规则,企业从递交申请到正式上市,需经过六个关键流程,分别是受理、审核问询、上市委会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和发行上市。”

    “华兰疫苗获证监会注册,意味着即将发行上市,发行环节包括路演、询价、网上网下发行申购等,整个流程可能至少需要10个交易日。”王奎星说。

    募资巩固行业地位

    招股书(注册稿)显示,华兰1疫苗此次拟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募集资金24.95亿元,主要用于研发、开发和建设项目。其中,流感疫苗开发及产业化和现有产品保障能力建设项目拟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10.84亿元,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开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0.86亿元,多联细菌性疫苗开发及产业化项目2.74亿元,新型肺炎疫苗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拟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7.96亿元,新型疫苗研发平台建设项目2.95亿元。

    据悉,流感疫苗开发及产业化和现有产品保障能力建设项目投资总额13.75亿元,设计四阶流感疫苗产能7500万剂/年,如果加上目前现有的3000万剂/年产能,此募投项目达产后,华兰疫苗流感疫苗产能将超过1亿剂/年。

    据华兰生物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华兰疫苗共实现流感疫苗批签发2315.3万剂,同比增长近90%,占全国流感疫苗批签发量的40.16%。国信证券指出,国内流感疫苗接种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未来需求将持续提升。

    关于新型肺炎疫苗项目,华兰疫苗拟采用两种生产工艺并分别在两个厂区进行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为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项目,主要包括BSL-3生产车间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二期工程为1.2亿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重组人5型腺病毒载体)项目,主要进行生产线的建设。

    关于冻干人用狂犬疫苗项目,华兰疫苗狂苗(vero细胞)已经纳入优先审评,该项目产能设计为1500万剂。

    而在多联细菌性疫苗项目方面,该项目建成后,华兰疫苗细菌性疫苗将形成“年产600万人份百白破疫苗、400万人份百白破Hib联合疫苗、600万人份破伤风疫苗及500万人份Hib结合疫苗”的生产规模。

    西藏锦绣商品交易所分析师赵辉表示:“鉴于疫苗行业的发展趋势,通过本次IPO募资,华兰疫苗可望巩固其在国内疫苗行业的领先地位。”

    需注意产品结构单一风险

    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0年,华兰疫苗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流感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和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的生产和销售,其中流感疫苗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6.87%、99.42%、99.81%,占比较高且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与此同时2018年至2020年,华兰疫苗四阶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批签发量市占比则分别为100%、86.1%和61.41%,逐年下降。数据显示,四阶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是华兰疫苗流感病毒疫苗的主营品种,2020年批签发量占总公司流感病毒疫苗总批签量的近9成。

    公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曹炎炎向记者表示:“虽然华兰流感疫苗的市占率在逐年降低,但销售的绝对量在快速增长,2020年四阶流感病毒疫苗批签量比2019年差不多增长了1.5倍。鉴于华兰疫苗的生产规模、技术积累、产品质量优势,短期内公司面临竞争的风险不大。”

    “但长期看,由于流感病毒疫苗需求增长快、产品毛利高等因素,未来行业竞争将十分激烈,华兰疫苗主营过度依赖单一品类甚至单一产品,未来因主营产品流感疫苗竞争力丧失带来的潜在经营风险非常大。”

    华兰疫苗亦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存在因产品结构单一而导致现有市场份额缩减、销量下滑,进而影响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风险。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