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格力宣布部分微控制器芯片已开发至第二代 家电行业造芯成必然趋势

2022-01-13 20: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王镜茹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王镜茹

    1月12日,格力在互动易平台表示,目前公司用量较大的微控制器芯片与功率器件芯片皆已自主开发使用,并大量投入使用,部分芯片已开发至第二代。

    此前在回答投资者关于芯片产业进度时,格力表示,公司在半导体领域的研究已取得重大进展,自研芯片、器件得到量产验证。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开发的EM32系列通用型工控类32位MCU,年产量数千万颗,目前主要应用于格力全系列空调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格力还通过旗下的珠海格力金融投资密集投资半导体产业基金。

    天眼查App显示,郑州清禾泛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21年12月23日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

    股权信息显示,该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清禾私募基金管理(珠海)有限公司,股东还包括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珠海大横琴创新发展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兴港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其中,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此外,根据天眼查相关数据,广东粤澳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于2021年11月21日增加股东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1.09%。据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该基金首期规模超45亿元,将落地横琴重点投向半导体产业及相关应用领域,聚焦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除了投资半导体基金,记者观察到,近年来格力造“芯”动作不断。自2016年首次披露要自主研发芯片以来,格力已通过成立芯片设计公司、直投以及出资设立产业基金的方式,完成了在芯片领域的多方位布局。

    除格力外,另一家电巨头美的集团也在造芯之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1月10日美的在互动易平台宣布,2021年公司投产的MCU控制芯片产量约1000万颗,未来公司将继续提高芯片产量,并进入功率、电源等其他家电相关芯片产品。

    “家电行业造芯是必然趋势。”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电企业能否在未来家电智能化浪潮中掌握先机,靠的就是芯片。不管是格力还是美的,如果造芯有所突破的话,对于他们保持在全国乃至世界的核心竞争力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则表示,家电用的芯片开发难度不高,但却是十分重要的器件,容易被境外政治因素或竞争对手等卡脖子,从供应链安全角度来看,是非常值得做的。

    格力方面表示,格力智慧家庭系列芯片,融合了高性能AI算力及嵌入式MCU,针对图像识别、人机交互、电机驱动、安全加密等功能进行智能控制,目前已在空调智能节能算法、智能风扇等领域应用,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端侧AIoT、智慧家庭、工业计算、工业自动化等领域。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家电企业的芯片业务,主要是集中在上游的IC设计为主,并由第三方代工和封测,以家电类微控制器MCU为主。

    张毅则认为,目前来看,家电芯片技术门槛不算太高,被替代、被复制甚至被超越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家电企业应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加深筑牢护城河。

    王笑龙同样表示,企业需要克服急躁心理、长期规划、要具备强大执行力、打造完善的核心团队,才能保证家电企业在‘芯’路上走的远、坐得稳。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