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易尚展示第三次易主 地产新主接盘后如何纾困

2022-01-13 21: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张军兵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张军兵

    1月12日晚间,易主两次折戟的易尚展示公布了第三次易主进程,宣告着此次易主将迎来最终冲刺阶段。

    但更重要的是,历经了如此多磨难的易尚展示,在此次易主后将何去何从?是转型元宇宙,亦或是先稳定发展、择机而动?

    易主不易

    高比例质押的股权曾被多次司法冻结

    1月12日晚间公告称,林庆得拟受让控股股东刘梦龙所持公司股份数量1679.74万股,将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本次协议转让股份后,林庆得可支配表决权比例升为17.43%,刘梦龙可支配表决权比例降为8.45%。其中,本次控股股东刘梦龙协议转让部分所持股份将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贷款。

    据1月5日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刘梦龙再次质押股份,其股权质押率高达100%。对此,市场曾一度质疑易尚展示本次易主事项能否完成。

    在股权高比例被质押之外,刘梦龙股权曾遭两次司法冻结。《证券日报》记者在《易尚展示股权被冻结原因仍未“完整披露”两次延期回复的内容并不“令人满意”》一文中曾提示,对于刘梦龙股权被司法冻结的原因仍未清除,仍存在较大股权转让风险。

    但幸运的是,易尚展示1月4日发布公告称,刘梦龙所持所有股份已解除司法冻结。在此次股权转让后,林庆得17.43%的可支配表决权比例已远高于刘梦龙,公司易主即将落下帷幕。

    2018年、2019年,刘梦龙曾先后筹划将易尚展示控制权转让给鲲鹏资本、深圳报业集团,但均未果。此次引进林庆得作为实控人,公司或将开始新的征程。据公告显示,林庆得是惠州市德威集团有限公司的创办人及实控人,在房地产、建筑工程、投资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曾任惠州市政协委员、惠州市潮汕商会第二届会长等职务。

    主营业务营收下滑

    能否乘上“元宇宙”的风

    易尚展示是一家以创意设计为先导,“文化+科技”为内核,国内3D扫描、AR/VR/全息、展览展示、低碳循环会展领域居领军地位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正因公司涉及虚拟展示的业务,才使其获得了“元宇宙”概念的入场券,股价曾迎来多次涨停。

    在元宇宙业务方面,易尚展示称,公司在元宇宙赛道的布局尚处于探索尝试阶段;同时由于元宇宙概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在元宇宙领域的发展和实际经营情况预计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和风险。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易尚展示的虚拟展示业务总体在占比逐渐增加。2018年至2020年,其虚拟展示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1.78亿元、1.75亿元、3.01亿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15.82%、16.72%、29.39%。

    “虚拟展示产品和技术总体上看,是对企业和产品推介非常好的新方式,对于提升产品效率和切合年轻群体的获取信息方式具有吻合性,具有比较好的成长性和空间。”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另一方面,作为易尚展示主营业务的终端展示板块,近年来业绩却在总体下滑。2018年至2020年,其终端展示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5.49亿元、3.1亿元、3.92亿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48.87%、29.68%、38.28%。

    据资料显示,易尚展示终端显示业务主要是为客户品牌推广,创意设计出终端展示综合解决方案,应用领域为展柜、展架、展台等展示道具和展馆、展厅、终端门店等展示项目。

    “受疫情的影响,易尚展示在终端显示、循环会展业务方面都会持续受到冲击。将线下的硬件产品转换为线上的内容服务,这是公司可重点关注的方向,同时这也能为未来元宇宙相关业务沉淀技术与经验。但在此转型过程中,将面临商业模式更换、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此,张毅同样认为,疫情会倒逼企业往线上发展,线上展示会帮助企业和产品触达更大的受众群体,起到引流效果,从而为易尚展示的市场拓展带来机会。

    资金紧张

    地产新主接盘后如何纾困?

    虽然如今元宇宙的风正盛,但在此次地产新主接盘后,易尚展示依旧存在不少问题。

    在业绩方面,易尚展示近年来均在逐渐下滑。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24亿元、10.45亿元、10.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628.19万元、7123.39万元、1627.2万元。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易尚展示营业收入为6.09亿元,同比下滑1.43%;净利润为1624.2万元,同比下滑49.55%。

    在研发方面,易尚展示研发占比营收均不超5%。2018年至2020年,其研发费用分别为3461.69万元、4397.44万元、3834.97万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3.28%、4.21%、3.74%。

    在货币资金方面,易尚展示在去年11月16日公告中称,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期末的货币资金余额为28798.43万元,目前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0971.78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归还借款、支付货款、支付职工薪酬及缴纳税费等公司经营。银行总融资授信额度为172042万元,其中包括固定资产项目贷款授信额度为80000万元,已全额提用;流动资金贷款额度为92042万元,可用额度为66532万元,已提用62297万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上述数据来看,公司第四季度货币资金大幅减少,实际可自由支配的部分余额有限。”

    在公司业务方面,沈萌认为,此次接盘方主业虽是地产,但地产实则是易尚展示虚拟展示业务中最大的客户。未来公司或将与地产开发商业务进行结合,方可稳定企业经营发展。但是针对如今“元宇宙”概念相关业务,公司技术与产品仍相对薄弱,或存在更多概念炒作的情况,中小投资者对此尤须警惕。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