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下游市场需求驱动三氯氢硅价格上涨 三孚股份2021年净利预增235%-254%

2022-01-13 17: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张晓玉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张晓玉

    1月13日,三孚股份披露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6亿元-3.45亿元,同比增加234.85%-254.36%;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3.24亿元-3.43亿元,同比增加256.25%到277.14%。

    三孚股份表示,2021年公司主要产品三氯氢硅、高纯四氯化硅、氢氧化钾、硫酸钾销售价格较2020年均有所上涨,带动业绩增长。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三氯氢硅受光伏行业景气拉动而出现价格上涨,货源供应紧张,公司抓住机遇扩张的同时实现稳定经营,产品量价齐升,业绩增长迅猛。”

    光伏产业景气    

    带动三氯氢硅价格同比上涨

    2021年以来在我国积极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光伏、新能源等行业快速发展,多晶硅作为光伏产业链中的关键部分产能产量持续释放,对原料三氯氢硅形成较大需求。

    据悉,目前国内市场外售光伏级三氯氢硅的主要生产厂家为三孚股份、河南尚宇和宁夏福泰。三孚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三氯氢硅产能为6.5万吨/年,其中70%为光伏级三氯氢硅。公司三氯氢硅定价以成本为基础,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决定。按订单情况实行一单一议的模式。目前公司主要客户包括新疆特变、东方希望,四川永祥、云南通威等”。

    对于2021年的业绩表现,三孚股份表示,三氯氢硅受下游市场需求增长驱动,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提高;同时公司高纯四氯化硅二期项目(2万吨/年)于2021年7月投产,高纯四氯化硅产品产销量同比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且2021年下半年高纯四氯化硅产品价格同比涨势明显。2021年,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同时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整体运营能力,积极推进新项目的实施,使得公司综合竞争实力有一定的提升。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孚股份2021业绩增幅达2.3倍以上,充分说明其细分行业的景气度很高、下游需求旺盛带来的业绩大幅提升,尤其是我国双碳目标的大环境下,光伏新能源等行业快速发展,多晶硅环节扩产力度很大,其产能也在逐步释放,对于三氯氢硅等产品的需求加大,而三孚股份作为这个细分行业的龙头是很受益的。而三氯氢硅和四氯化硅包括其氯化氢的原料产品等都是危化品,其行业生产和经营是有一定的壁垒和准入门槛的,在国家能耗双控和环保监管调控下,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成为了新常态,行业的供应市场格局也出现了阶段性的偏紧,这种格局很可能延续至整个2022全年,迅速扩大产能以满足下游旺盛需求是当务之急。”

    设立子公司    

    持续扩大自身规模

    除了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外,三孚股份同步披露设立子公司公告。三孚股份公告称,根据公司的经营计划和发展需求,公司拟以自有资金设立三孚(天津)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

    三孚股份表示,此次成立全资子公司三孚(天津)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有利于公司吸纳高素质研发、生产及国际贸易等方面人才,从而提升公司生产、研发能力,为公司持续发展注入活力,符合公司整体的发展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下半年以来,三孚股份持续向下游进行延伸,不断扩大自身规模。

    2021年8月18日三孚股份发布公告,“年产500吨电子级二氯二氢硅及年产1000吨电子级三氯氢硅”项目所生产的样本产品指标符合下游应用需求。此外,公司在2021年9月发布公告,拟向全资子公司三孚纳米材料增资0.76亿元。在持续向下游进行延伸以外,公司不断增强自身规模,2021年10月9日公司发布公告,拟投资1.50亿元人民币建设5万吨/年三氯氢硅项目,项目涉及三氯氢硅产能5万吨/年以及副产四氯化硅产品2万吨/年。

    张孝荣对记者表示:“在双碳背景下,光伏快速发展,行业增长空间扩大,公司一方面壮大自身一方面向下游延伸,有助于一体化战略的推进。此外,新增四氯化硅产能也将为公司高纯四氯化硅以及气相二氧化硅产品提供较强原料保障,增强公司一体化优势,有望进一步提振整体盈利能力。”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