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航空和新材料业务齐发力 通达股份业绩有望大幅攀升

2022-01-13 12: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娟

    本报记者 张文娟

    2022年1月12日,通达股份发布由国金证券参与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公告显示,在公司对投资者的问答中,对于预计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构成情况这一问题,通达股份回复称,预计2022年,电缆板块中现有产能能支撑15亿-20亿元的收入规模,同时新建的特缆车间已经建成,预计2022年初可以投产,同时公司设立了河南通达久通电缆有限公司,该子公司可以大幅扩充公司中低压电缆、光伏电缆产能,电缆板块整体可以保持稳健增长局面。

    公司同时表示,航空零部件板块随着“航空零部件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和“新都区航飞航空结构件研发生产项目”的逐渐投产,明年新增收入按预计可达2亿-3亿元,新材料板块2021年1-9月的收入约为9亿元,现在第二条产线已经建成投产,2022年产能可以再翻一番。

    资料显示,通达股份目前主营业务由电缆、航空零部件和新材料三大板块构成。2021年上半年,公司电缆、航空零部件营收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92.46%、7.14%,而各自毛利占总毛利比重则分别为59.81%、40.19%。

    河南机械网精密机械类部件采购咨询师任一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技术含量高、加工难度大,以及上游原材料成本小,相比其他传统机械类部件,航空零部件整体呈毛利率高的特点。”

    Wind资讯显示,2021年全年,航空零部件受航空装备主机厂良好业绩支撑整体呈现出高景气态势。据首创证券预测,未来10年,我国军用飞机零部件规模预计超3000亿元,民用飞机零部件受到国际分包比例提升及自产大飞机国产化替代,预计未来10年需求将超1800亿元。

    在此背景下,通达股份表示:“公司将在积极利用现有产能的同时加快募投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公司募投项目引进的德国DST智能柔性生产线,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布局DST柔性生产线的民企,生产线完成联机后,公司的航空零部件业务自动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产能也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任一龙分析称:“DST智能柔性生产线相比传统的生产线具有两大优势。一是生产线中的每个机床可以同时加工多种零件,满足不同的需求;二是能够自动排产,在无人照看时不仅自动生产,还可以根据不同情况做出不同的调整,其加工效率比单体设备可提高5至10倍,这样就可以有效保障通达股份在活动记录表所提出的航空零部件产值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问答中,有投资者提问成都航飞是否有919和929大飞机订单时,通达股份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航飞已取得C919、水陆两栖飞机等大飞机订单,目前CR929机型正处于研发阶段,公司将根据CR929的研发进度积极布局有关业务,公司募投项目建设的DST柔性加工生产线在上述机型部分产品加工上有较大的竞争优势。

    对于新材料板块,通达股份提到,随着以铝代铜、以铝代钢、以铝代建筑陶瓷材料等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系列政策的推广,国内铝板带箔的需求量显著增大,公司参股子公司通达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达新材料”)的业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公司拟收购通达新材料部分股权,使其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助力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

    据了解,通达新材料主要从事1、3、8系铝板带箔的研产销工作,主要产品有CTP/PS板基、单/双零箔坯料、合金料、深冲料、幕墙板、天花料、装饰板等品类,广泛用于印刷、电子制造、车船制造、机械制造、交运仓储、建筑装潢、航空航天、药品、食品、化妆品包装等各个领域。

    郑州弘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化工材料分析师秦天告诉记者,随着环保政策及节能理念不断深入,铝基新材料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目前在建筑装饰行业铝制品替代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收购通达材料不仅能增厚通达股份的营收和利润,而且鉴于通达新材料较高的存货周转率,未来与其整合也可以显著降低通达股份的运营风险和整体资金运作效率。”公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曹炎炎表示。

    此外,在投资者较为关心的公司电缆板块和航空板块的客户构成方面,通达股份称:“电缆板块的主要客户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铁路总公司等,近年来又陆续开发了中电建、中能建及国内大型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优质客户;航空板块的客户覆盖中航工业下属多家军机主机厂以及多家科研院所、中航国际以及新华医疗等,对航空发动机领域开发也有相应的布局规划,并与部分发动机制造企业建立了联系。”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