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处方药销售持续放量 阿里健康中期营收增三成

2021-11-26 02: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11月24日晚间,阿里健康发布中期业绩。在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6个月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6亿元,同比增长30.7%,实现毛利18.7亿元。整体来看,处方药销售持续放量形成业绩增长的“催化剂”,促使公司医药电商业绩持续攀升。

    据了解,阿里健康医药电商业务持续推进“以医药自营专注于药品服务,以平台商家丰富医药健康品供给”的策略,积极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全渠道推进医药自营业务、天猫医药平台及新零售业务相结合运营模式。报告期内,得益于运营及品牌优势以及团队高效的执行能力,公司医药自营业务收入达81.19亿元,同比增长34.5%,其中以“阿里健康”品牌运营的自营药房的药品收入占比达64%,处方药业务收入大幅增长127.3%。

    凭借在处方药领域的精细化运营,公司自营业务慢病用户人数达到500万,同比增长170%,人均用药时长和用户复购率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9月30日,线上自营店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9000万。作为国内医药健康品库存单位(SKU)丰富、流程安全可靠的医药健康品领先服务平台,截至报告期末,阿里健康医药电商平台向消费者提供超过4000万个SKU,较半年前增加700万个;服务商家逾2.5万个,较半年前增加3000个。

    随着自营业务的快速发展,阿里健康在客服、仓储、物流等方面的配套系统和服务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高。但是,受药品仓储物流等供应链能力、处方药物合规安全等方面的技术研发持续投入加大等影响,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出现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医疗健康及数字化服务等一系列创新业务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公司持续打造“医鹿APP+支付宝医疗健康频道”的在线平台,以及包括疫苗、体检、核酸检测、口腔、心理、护理等医疗健康服务相结合的线上线下一体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持续为来自淘宝、天猫、支付宝、医鹿APP、夸克搜索等终端使用者提供多方面、多层次、专业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截至2021年9月30日,与阿里健康签约提供在线健康咨询服务的执业医师、执业药师和营养师合计近14万人,较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上财年末增加8万余人(包含小鹿中医医生数量),日均在线问诊服务量已超25万次。报告期内,医疗健康及数字化服务业务收入达2.29亿元,同比增长13.9%。

    阿里健康表示,公司会继续加大在基层医疗服务领域的投入,在升级医疗健康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打造更多的创新业务模式。公司也将依托在互联网和数据创新方面的优势,深入探索与现有业务的结合点,不断丰富个性化保险产品矩阵,进一步推进“医+药+险”的构建,形成互联网医疗的服务闭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