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创新药指数涨1.13% 多个重磅疫苗品种将陆续上市

2021-11-26 02:18  来源:证券时报

    新冠疫苗之外,未来几年我国可望持续有重磅疫苗上市,包括人二倍体狂犬疫苗、HPV疫苗、15价肺炎疫苗、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重磅品种的陆续推出,以及公众疾病预防意识的提升,将对上市疫苗企业的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在11月19日至11月25日的新发布周期内,亚盛医药的核心品种奥雷巴替尼和康宁杰瑞的PD-L1单抗恩沃利单抗获批上市,标志着两家公司迈入了商业化新阶段。同时,来自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康诺亚等的10个创新药项目首次获批临床,受这些因素推动,新发布周期内,人民金融·创新药指数上涨了1.13%,最新报2151.77点。

    重磅疫苗陆续推出

    11月23日,欧林生物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AC-Hib三联苗目前处于上市注册资料准备当中,待申报生产。据西南证券研报,欧林生物的AC-Hib三联苗是国内仅有的两个在研产品之一,预计2023年上市,有望成为公司第二个10亿级品种。

    欧林生物的1类创新疫苗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也有望成为大品种。据披露,该疫苗预计2022年启动三期临床,2024年提交上市申请。若成功,该疫苗将成为全球首个超级细菌疫苗产品,实现全球空白突破。

    事实上,未来几年,我国可望持续有重磅疫苗上市,包括人二倍体狂犬疫苗、HPV疫苗、15价肺炎疫苗、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带状疱疹疫苗、多联苗等。

    目前,康希诺的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MCV4)处于上市申请阶段,当前正在补充资料,有望2022年获批上市。目前国内暂无MCV4疫苗上市,康希诺的MCV4疫苗有望填补国内脑膜炎球菌疫苗市场的空白,具有成为重磅品种的潜力。

    沃森生物的2价HPV疫苗已纳入优先审评品种名单,目前处于补充资料阶段,有望在2022年实现生产上市,成为第二款国产HPV疫苗。根据天风证券的测算,该疫苗销售峰值有望超过20亿元。目前,国内还有十余款HPV疫苗在扎堆临床试验中,其中博唯生物、万泰生物、康乐卫士、瑞科生物的9价HPV均处于III期临床,有望在2025年左右上市。

    11月初,康泰生物的二倍体狂犬疫苗报产,该疫苗有望于2022年获批上市,成为第二款获批上市的人二倍体狂犬疫苗。另外,智飞生物、成都生物所、成大生物的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疫苗处于III期临床,有望在两年后陆续获批。国内狂犬疫苗需求持续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作为世卫组织推荐的狂犬疫苗金标准,人二倍体狂犬疫苗有望持续替代Vero细胞狂犬疫苗。据测算,人二倍体狂犬疫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35亿元。

    带状疱疹疫苗是全球重磅疫苗产品,年销售额近30亿美元。11月19日,百克生物表示,公司带状疱疹疫苗目前正在起草临床总结报告。该疫苗预计2022年获得生产批件,2023年上市销售。

    据测算,国内40岁以上人群带状疱疹疫苗市场空间可达300亿元,百克生物的带状疱疹疫苗有成为重磅疫苗的潜力。

    13价肺炎疫苗是全球最畅销疫苗,目前国内已有沃森生物和康泰生物的13价肺炎疫苗获批上市。国内在研肺炎疫苗中,智飞生物的15价结合疫苗进展最快,已于去年底正式进入三期临床,预计在上市后能够实现逐步对13价结合疫苗的替代,有望成为年销售规模近15亿元的重磅产品。

    从这些进展信息来看,除了新冠疫苗,最近几年内,我国可望持续有重磅疫苗上市,并且这些大品种多出自上市企业。而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以及公众疾病预防意识的提升,疫苗需求和渗透率将稳步增长,疫苗行业将有更大的发展。

    两款创新药获批上市

    11月25日,国家药监局网站显示,亚盛医药的1类新药——奥雷巴替尼已正式获得附条件批准。

    这是亚盛医药首款获批上市的产品,意味着亚盛医药将进入商业化发展新阶段。同时,该品种是国内首个获批伴有T315I突变的慢性髓细胞白血病适应症的药品,为特定白血病患者群体提供了有效的治疗手段。据机构预计,奥雷巴替尼销售峰值有望达到10亿元。

    同时附条件批准上市的还有康宁杰瑞、思路迪、先声药业联合开发的恩沃利单抗注射液,该药也是首款由中国公司研发并获批的PD-L1单抗。

    恩沃利单抗由康宁杰瑞研发,根据早前达成的合作,该产品的肿瘤适应症临床开发由思路迪医药负责,其在中国大陆的商业化推广由先声药业负责。

    据悉,恩沃利单抗为全球首个皮下注射PD-L1抗体,可在30秒内完成注射与治疗,而此前全球范围内所有上市的PD-1/L1单抗均为静脉滴注,平均给药时间在1-2小时并需住院,相比之下,恩沃利单抗具有显著的依从性优势。据东吴证券测算,恩沃利单抗预计销售峰值超过30亿元人民币。

    三款热门靶点创新药

    首次获批临床

    在11月19日至11月15日的新发布周期内,来自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康诺亚等的10个创新药项目首次获批临床,我们将其纳入了“人民金融·创新药指数”。其中,君实生物的JS012、信达生物的IBI397、百济神州的BGB-A445注射液均为热门靶点药物。

    11月22日,信达生物的IBI397获临床使用默示许可,拟用于晚期恶性肿瘤。据悉,IBI397是一种非竞争性抑制SIRP-α/CD47信号的抗体,具有差异化机制。近年来,CD47一直被业内认为是继PD-1/PD-L1之后,肿瘤免疫领域的下一个重要靶点。2020年以来,该领域达成了多笔重磅交易。目前全球范围内尚无CD47药品获批上市,在国内已有20多款CD47药物进入临床。

    君实生物的JS012于11月19日在国内首次获批临床,将开展晚期恶性实体瘤的临床使用。根据君实生物的公告,JS012为活性成分为重组人源化抗Claudin18.2单克隆抗体,可靶向作用于Claudin18.2靶点。Claudin18.2被认为是一个极具潜力的靶点,全球范围内尚未有获批上市的同靶点药物,但有众多企业布局了该靶点的研发,目前国内共19款靶向Claudin18.2的创新药在研,包括单抗、双抗、CAR-T、ADC等多种技术路线。

    恒瑞医药“二代PD-1”

    临床进展提速

    临床进展方面,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显示,近日恒瑞医药的SHR-1701启动一项III期临床,信达生物的IBI102和亿腾景昂的EOC202注射液则步入了II期临床阶段。

    11月22日,恒瑞医药启动了探索SHR-1701联合化疗及贝伐珠单抗类似药BP102一线治疗宫颈癌的III期临床。本月早些时候,SHR-1701刚启动一项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III期临床和一项针对胃癌围手术期治疗的II/III期临床。一个月内启动3项后期临床,表明SHR-1701临床进程提速。

    据悉,作为“二代PD-1”,SHR-1701是恒瑞医药自主研发的抗PD-L1/TGF-β双功能融合蛋白,是目前唯一进入III期临床的国产项目,进度在全球范围内也是第一梯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