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苏文电能携手洛凯股份成立合资公司 拟深入布局输配电设备领域

2021-11-25 15: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兰雪庆

    本报记者 兰雪庆

    11月24日,苏文电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思贝尔与洛凯股份合资设立的思贝尔电气有限公司(简称“思贝尔电气”)已完成工商注册,其中,思贝尔认缴出资8500万元,持有合资公司85%股权。标的公司主营机电设备及配件、电器开关零部件及附件研发和制造。

    针对本次对外投资,苏文电能方面表示:“本次合作,旨在充分响应‘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为‘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同时,公司基于产业链延伸布局考虑,将进一步拓展在电力设备领域的新市场,深入输配用各领域、源网荷储各环节,为公司拓展新的盈利增长点。”

    记者注意到,苏文电能与合作方洛凯股份均为江苏常州上市企业,前者主要提供以电力咨询设计(E)、电力设备供应(P)、电力安装集成(C)、智能运维运营(O)为一体的EPCO一站式电能服务;后者主要从事断路器关键部件、附件、零部件及其他输配电开关设备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双方在输配电领域有着较强的业务协同性。

    对于公司与洛凯股份的合作,苏文电能董秘张子健表示:“洛凯股份制造的产品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口碑。我们通过前期的调研,洛凯的产品和研发做得很扎实,在市场上的占有率比较高。该合作能促进公司产业链延伸;另外,此次合作有助于公司把控断路器等配网设备成本与供应,强化公司配电网EPCO一体化服务能力。”

    “思贝尔电气的产品种类目前以开关和断路器为主,在今年四季度产品销售会形成一定的收入。”对于合资公司未来的业务规划,张子健介绍称,目前思贝尔电气利用现有常州公司的场地,到后期会成立一个专门的制造基地,公司会在各地形成一个经销商的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4月份上市以来,苏文电能向外延伸产业链的步伐逐步加快,在与大型光伏制造商晶科科技建立战略合作后,今年8月,公司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江苏光明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加码向光伏、储能领域进军;同时,加大了用户侧电能领域的研发投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达4415.50万元,同比增长47%。

    “储能和光伏是目前公司业务的延伸,涉及储能的业务,公司都会积极参与,用户侧的储能,我们有比较强的竞争能力。”苏文电能表示,对于储能业务和光伏业务,公司会选择优秀的企业与其合作,利用自身EPCO快速响应的集成优势,在前期参与设计时就会考虑到客户的需求。

    谈及苏文电能参与上述投资的未来前景,有业内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设立子公司光明顶新能源进入光伏、储能产业,再到投资思贝尔电气进军设备制造,苏文电能在配电网领域开始向纵深化、多元化发展。未来在配售电市场投资加速背景下,分布式光伏和用户侧储能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极;叠加合资企业在电气设备端的协同特性,苏文电能在服务端、成本端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储能市场迅速启动,对于苏文电能这样专业做能源管理、电能监测、故障预警等EPCO运营模式的企业是绝对的利好。‘光伏+储能’一体化的多种解决方案、电能管理模式也会被积极拓展和应用,这给苏文电能的EPCO业务类型在EPC基础上,突出‘O’型业务的发展潜力,增值服务和运营管理能力会给企业带来更多价值和溢价收入。”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