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阿里巴巴拟4000万元投资大众出行 加速布局移动出行赛道

2021-11-18 18: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记者 郑馨悦

    11月17日晚间,大众公用(600635)、大众交通(600611)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动现有业务和拟开展业务的发展,大众出行拟增资扩股引入投资人阿里巴巴,阿里将分两期共计向大众出行投资40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2月29日,大众公用与大众交通、大众企管共同出资建立大众出行,注册资本金为2.5亿元。大众出行上线就获得了上海地区首张网约车牌照,成为了合规合法的出行企业。2021年前三季度,大众出行营业收入为1251万元,净亏损1250万元;资产总额为2149.73万元,负债总额1617.2万元。

    目前大众公用持有大众出行3500万股股份,占大众出行总股份的14%;大众交通持有大众出行13000万股股份,占大众出行总股份的52%;大众企管持有大众出行股份8500万股,占大众出行总股份的34%。增资完成后,阿里方面将持有大众出行10%的股权。

    根据协议约定,在达成相关协议约定条件的情况下,阿里巴巴将分两期共计向大众出行投资4000万元。其中第一期投资2000万元中,1388.89万元作为增资额计入大众出行的注册资本,剩余部分611.11万元计入资本公积;第二期投资2000万元中,1388.89万元作为增资额计入大众出行的注册资本,剩余部分611.11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公司及其他原股东均放弃对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

    对于阿里的此次投资考量等问题,有阿里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仅仅是4000万元的投资金额,可能只是试水。大众公用方面则表示以公司公告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的11月9日,哈啰出行完成新一轮2.8亿美元融资签约,投资机构之一就有阿里巴巴。

    网经社“电数宝”(DATA.100EC.CN)大数据库显示,自2013年4月1日至2021年11月9日,阿里巴巴累计参与了17起移动出行平台的投资,涉及公司包括滴滴出行、哈啰出行、T3出行、享道出行、昕动出行、驿公里、ofo小黄车、一号专车、接我科技、车来了、快的打车等,以上公司获投总金额超430亿元。此外,阿里巴巴旗下高德地图在打车业务方面也有所涉及。

    对于阿里在移动出行领域的频频布局,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在抢占滴滴整改的“真空期”,网约车领域有可能再迎“大混战”。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出行引入阿里巴巴投资,可以说是互利互惠。对于大众出行来说,作为传统企业的“产物”,其互联网思维略显缺乏。阿里巴巴的加入,通过与其合作有助于提高其互联网运营能力。而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投资大众出行使其在移动出行领域的“棋子”又多一枚。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