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违规担保+隐瞒诉讼 ST星源乱象丛生遭监管

2021-11-17 06: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保壳路上挣扎的ST星源,因为多起违规遭到深交所监管。

    深交所11月16日向ST星源下发监管函,披露公司存在的3项违规行为,分别是违规对外提供担保、回购股份承诺不履行以及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

    具体来看,ST星源2018年4月至2019年5月多笔银行贷款到期,为筹集续贷所需过桥资金,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局主席丁芃及其关联方春华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对外融资,将所借款项免息借予上市公司,并由公司为丁芃及其关联方的对外借款提供担保。

    然而,这一事项并未经过审议,也未对外披露。深交所表示,ST星源未对前述担保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构成违规对外提供担保,担保金额合计1.45亿元,占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9.74%。

    回看此前公告,ST星源在2018年就已经出现了资金紧张的状况。彼时,公司曾发布多起获得银行综合授信的公告。同时,公司的财务费用也在增加。

    即便如此,ST星源还是在2018年11月29日宣布,拟斥资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3.65元/股。受此消息影响,ST星源股价还曾一度大涨。

    然而,直至有效期届满,ST星源一股未回购。公司解释称,部分金融机构对公司的部分借款提前收回或到期不再展期,公司的相关金融机构借款由2018年底的约6亿元(包括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应付款和长期应付款)降至2019年6月30日的约3.9亿元,当年偿还金融机构借款约2.1亿元,导致公司生产经营所需流动资金大幅减少,截至2019年底,该情况未能转变,因此未能完成回购计划,特此向广大股东致歉。

    对此,深交所明确表示,在回购期间,公司未实施股份回购,未履行变更程序,存在违规情形。

    到了2020年,ST星源依然深陷困境。2021年4月,公司披露了此前违规担保事项,7月份又披露涉诉情况。可对于投资者来说,上述披露为时已晚。

    经查,2020年4月至2021年2月,ST星源因违规担保事项涉及案号为(2020)粤0391民初3012号等7项诉讼,上述诉讼事项涉及金额合计1.74亿元,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52%。公司未就上述诉讼及其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2021年7月30日才对外披露。

    深交所表示,ST星源上述行为明显违规,要求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尽管问题缠身,但ST星源依然在谋求保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94亿元。公司表示,扭亏为盈主要是因为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其中南油项目优先股收益约6000万元,南油项目“拆迁补偿阶段”补偿款19356万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