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90后”入主*ST圣莱股价飞涨 迷你重组“再添一把火”

2021-11-17 06: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10月15日,宝同科技与*ST圣莱第二、第三大股东洲际通商、晟新创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由宝同科技受让洲际通商、晟新创所持上市公司合计4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交易完成后,宝同科技升任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ST圣莱11月15日晚公告,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华元电气51%股权,最终交易价格不超过500万元

    ◎记者吴正懿○编辑全泽源

    从大股东更迭到资产重组,*ST圣莱连串资本运作,引发股价连续攀涨。

    *ST圣莱11月15日晚公告,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华元电气51%股权,最终交易价格不超过500万元(含税)。16日,公司股价涨停开盘,收涨2.17%。

    据披露,华元电气注册资金2000万元,主营电气安装、电力设施承装等业务。经初步研究和测算,本次交易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为何区区500万元的交易就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ST圣莱总资产9502万元,股东权益-1581万元,公司没有主营业务,已经资不抵债。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8万元,亏损1.83亿元。截至2020年底,公司在职员工的数量仅21人。

    这就不难理解了,上市公司去年一年营收才500多万元,这一笔500万元规模的收购,很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了!

    令人惊诧的是,9月末以来,*ST圣莱迎来一波强势反弹,区间最高涨幅近1.4倍。

    发生了什么?公开消息显示,公司近期实施了控股权转让交易。10月15日,宝同科技与上市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洲际通商、晟新创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由宝同科技受让洲际通商、晟新创所持上市公司合计4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交易完成后,宝同科技升任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双方约定的每股转让对价为7.722元(本协议签署之日起前30个交易日收盘均价的基础上溢价30%),转让总对价为30888万元。签订协议当天,*ST圣莱的市值约11亿元。

    据披露,接盘方宝同科技设立于今年8月,尚未开始经营,向上追溯的实控人是黄阳森和车高峰。从身份信息看,两人分别出生于1993年和1980年。10月9日,两方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共同控制宝同科技。

    耐人寻味的是,正是在“80后”“90后”牵手谋划入主的前后,*ST圣莱股价出现异动,开始强劲反弹。

    这已是*ST圣莱迎来的第三任掌舵人。

    主营小家电的圣莱达(即*ST圣莱)2010年9月上市,创始人是杨宁恩。3年之后,杨宁恩酝酿卖壳,起先计划由祥云飞龙借壳。因故未果之后,2015年,杨宁恩将手中股权甩给了星美集团掌门人覃辉,一把套现30多亿元,高位离场。

    影视大佬覃辉入主后,圣莱达不见起色,经营陷入困顿。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2017年4月,圣莱达被证监会立案。2018年,证监会发布处罚公告,对公司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措施。

    被立案调查后,随着问题曝光经营下滑,公司股价一落千丈,股票被“披星戴帽”。2018年10月,公司市值最低时仅7.2亿元。本次接盘方出现前,公司市值长期徘徊在10亿元左右。

    溢价30%买壳的黄阳森和车高峰所图为何?权益变动报告中,两人表示,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

    “圣莱达几乎是一个空壳,历史包袱也不少。如果要装资产,也不会用这样的壳。”有投行人士分析,资金接手这么个小市值公司,炒壳的可能性更大。

    11月15日晚,公司还披露,聘任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及财务总监。履历显示,张孙立系宝同科技董事长,拟任上市公司副总经理。拟任财务总监的丁建群,前一份工作是斯太尔审计部负责人,斯太尔今年7月被摘牌。拟任董秘的张晓辉,曾任*ST天成董秘,2019年7月至今任深圳前海正大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神秘金主及资本老手的集合,会带给*ST圣莱什么结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