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元宇宙”火爆 又有公司借道VR布局

2021-11-12 06: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最近一段时间,“元宇宙”无疑是资本市场最为火爆的概念之一。从facebook宣布改名,到国内字节跳动宣布90亿元收购pico,一时间海内外的互联网科技巨头纷纷宣布布局“元宇宙”。日前,A股上市公司风语筑宣布,要进一步加码VR赛道,涉足“元宇宙”,公司股价也应声大涨。

    追投VR内容

    日前,“元宇宙时代的跨界融合”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风语筑宣布正式布局“元宇宙”赛道。

    风语筑将进一步追加对VR内容企业北京为快科技(VeeR)的投资,以此体现公司进一步推进VR行业发展、积极布局“元宇宙”赛道的决心。记者注意到,去年4月,风语筑便和北京为快科技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两者将联手探索VR+影视、VR+文旅、VR+展览、VR+线下娱乐等众多行业领域的新模式、新业态。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为快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VR内容”的企业,目前旗下拥有线上VR影视平台VeeR和线下VR影院品牌“零号空间”。

    为何会选择从VR内容这一领域切入?北京为快科技创始人叶瀚中表示,“元宇宙”的尽头是优质内容,而VR是即将大规模实现“元宇宙”商业化的入口。“利用可穿戴设备进行的VR体验是一种重度体验,用户要拿出独立的一两个小时来使用,因此他需要更好的内容供给,这点跟现在大规模生产的短视频内容有很大的区别。”

    风语筑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从事数字文化展示产业的企业,专注于城市体验馆装饰及展示设计施工一体化工程,主要为客户提供数字文化展示技术创新体验系统解决方案。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2.47亿元,同比增长36.21%;实现归母净利润3.91亿元,同比增长42.2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8.05亿元,同比增长25.62%;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11.16%。

    因涉足“元宇宙”,风语筑股价近期出现大涨,公司11月11日晚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司在元宇宙赛道的布局尚处于探索尝试阶段,目前仅为计划,尚未实质性推动相关业务,具体业务模式尚不确定。“元宇宙”尚处于概念阶段,其实现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风语筑表示,截至目前,北京为快科技尚未实现盈利,公司对其的投资规模尚不确定,拟追加的投资尚未到位,预计对公司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此外,浙江风语宙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元宇宙相关业务尚未正式开展。

    “融合”才是元宇宙

    “元宇宙”是最近备受追捧的概念,却鲜有人能将之描述清楚。“我们现在有个困境,就是一边指责有些公司在蹭‘元宇宙’的热度,一边又不得不承认他们确实是‘元宇宙’的一部分。”一位业内人士如此描述目前的尴尬,“‘元宇宙’其实不是某个节点、某个产品,它就像是下一个互联网,它本身就是一个足够庞大的生态,正因为能够容下大量的行业,‘元宇宙’才拥有如此的魅力。”

    那么,“元宇宙”的定位究竟是什么呢?安信证券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焦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元宇宙”是囊括现实物理世界、数字化everything的虚拟集合。也许这还太抽象,但结合其他几位业内人士的见解就不难发现,“元宇宙”的核心在于实现虚拟与现实的“融合”。

    “‘元宇宙’的终局在于实现人机协同。”焦娟认为,这意味着虚拟世界的物品将会对真实世界的人们带来影响,“比如某种经济系统勾连起虚实两个时空”。也正是基于此,包括区块链在内的技术对“元宇宙”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认为让用户在线上积累的人际关系链,也是实现虚实勾连的重要手段。”oasis创始人尹桑如是说。

    如今看来,走向“元宇宙”的道路无外乎VR和AR两大技术,而这种“融合”在视+AR创始人涂意看来更为显著。作为一家提供AR基础设施服务平台的创始人,涂意认为,AR与现实的融合更为重要。他表示,由于拥有现实场景作为依托,AR相较于VR拥有更好的代入感,也拥有比VR更快普及的可能,“但这就要求AR的创作与现实环境本身要形成更好的融合,才能给用户带来最好的交互”。

    不过,目前看来,行业整体步入爆发期尚需时日。“我认为只有等全球VR硬件设备出货量达到1亿,国内高频用户的数量达到1000万,整个行业才算真正进入爆发期。”叶瀚中估计,要想达到这个数字,行业恐怕还需要经历三到五年的积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