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28亿元存款被质押”陷罗生门 济民可信再次“六问”渤海银行

2021-11-05 18: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琦

    本报记者 曹琦

    济民可信28亿元存款被渤海银行质押一事,已持续发酵了10余天了。

    究竟是谁动了储户28亿元存款?日前此事有了新进展,11月4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对外称,“根据了解到的信息,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济民可信系收取了来源于华业石化系的三倍于我行存款利息的额外收益。其他信息也显示出:济民可信对此事是知情的,并非其对外声称的单纯的存款客户。”

    对于这一说法,济民可信进行了反击,11月4日深夜发文再次重申,对存款遭质押毫不知情。“下属两家子公司28亿元存款遭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质押并为第三方公司提供融资担保的全部操作过程,我集团毫不知情。”11月5日晚间,济民可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再次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其中提到:“在与银行交涉时,作为储户要求调阅存款所有操作记录及流程文件,这一储户的基本权益竟然遭到银行拒绝。”

济民可信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双方各执一词到底谁在撒谎?

    日前,渤海银行南京分行首次对“28亿元存款被莫名质押”一事做出回应。

    该分行综合与人力部副总经理赵远芳在接受央视财经独家采访时表示,“根据我们了解到的信息,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济民可信系还收取了来源于华业石化系的三倍于我行存款利息的额外收益。我们掌握的其他信息也显示出:济民可信对此事是知情的,并非其对外声称的单纯的存款客户。”

    “这件事暴露出我们南京分行下辖营业部在人员管理、操作环节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我们将对此一查到底,也在此向广大公众郑重承诺:如有证据显示我行人员存在任何违法犯罪行为,我们绝不隐瞒、不掩盖任何线索,不偏袒、不包庇任何人。当前,公安机关已受理报案并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我们正在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加快侦破,因此将继续克制公开发声,以免影响警方正常调查工作的开展。”赵远芳说。

    11月4日深夜,济民可信官微推文写道,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称“其他信息也显示出:济民可信对此事是知情的”,请渤海银行详细披露所谓“其他信息”,或就我集团《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一文中提及“不联系企业、不依规定面签质押合同,就将我集团的巨额存款给第三方贷款做质押担保,这是否符合贵行的规范业务流程?”等六条疑问给予解答。

    上述推文还写道:“我集团下属两家子公司33亿元资金,在渤海银行揽储人联系下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8月陆续以‘新易存‘形式存入该行。相关存款的全部收益情况及来源,我集团在9月3日向无锡警方报案时已作详细阐述并提供了具体的款项记录。我们相信公安等司法机关能够排除一切干扰并查明该案的全部事实,有信心也更有耐心等待真相大白的时刻。”

    11月5日上午,《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上济民可信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一直在撒谎,此前还说我们的存款没有被质押,实际上早就已经被质押了。现在所有的关键性材料都在银行内部,我们作为储户想去了解账户的相关信息,银行都拒绝提供便利。”

    “不仅如此,渤海银行甚至对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发出了人身安全上的威胁,针对此事公司已经向监管部门反映,现在对方竟然反咬一口说公司对此事知情,究竟有没有底线?”上述负责人补充道。

    28亿元存款被莫名质押对公司有何影响?该负责人称,“这笔钱主要是用于一款抗新冠肺炎药物的工程建设款项,这个项目原本预计于9月底开工建设,如今都已停滞了。”

    11月5日,《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联系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其回复,而事情的真相仍是谜团。

    济民可信再次“六问”渤海银行

    据了解,济民可信是在8月19日发现存款遭莫名质押后,公司立刻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联系并交涉,表明自己的立场,并要求银行方面切实保障储户合法权益、确保储户资金安全。“几番交涉无果后,我集团于9月3日向无锡警方报案,目前正等待警方查明事实真相。”济民可信上述负责人称。

    10月24日凌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发布声明称: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并承诺将一如既往坚决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当天,济民可信发文“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要求对方给予正面回复。其中,济民可信重点提到,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与华业石化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截至发稿前,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尚未对此做出公开回复。

    11月5日上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济民可信相关负责人再次重申,“我们与华业石化的工作人员素不相识,在8月21日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负责人正面交涉的时候,是第一次与对方见面。”

    此外,此前济民可信提供过一段录音,录音中一名来自华业石化资金部的负责人说道:“我们为什么一直没跟企业直接对接过,因为有些事情我们直接去跟你们谈,你们是一定不会跟我们谈的。”

    11月5日晚间,济民可信官微发文“再次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其中写道:“一问贵行称我方‘知情同意’,相关证据为何不予公开,何时能公开?二问办理质押过程中使用的数百枚假公章从何而来,何以通行无阻?三问贵行职员已被警方刑拘,为何不能向媒体坦承?四问询证函都造假,贵行哪句话能相信?五问是什么让贵行洞穿底线,却又充满‘底气’?六问第三方贷款人华业石化和贵行勾连到底有多深?”

    上述推文还说,“案发后的8月21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总经理胡兆锋、总经理助理管鹏程,带领华业石化相关人员首次与济民可信一方见面,承认将济民可信的存款用于贷款质押,讲述了相关过程和细节,并抛出了一个再次质押的解决方案,被济民可信当场拒绝。到了8月25日晚,贵行强行划扣我方5亿元存款后,华业石化资金部总监董芸又单独找到我们,讲述划扣前如何与贵行郑顺宁副行长等领导沟通的细节。对此我们深为震惊:贵行除管鹏程等人与华业石化勾肩搭背,其他管理层人员是否也参与了将我集团28亿元存款质押的全过程?”

    真相到底如何?据了解,目前案件还在侦查阶段。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