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基金二期豪掷15亿入股半导体设备龙头 北方华创85亿定增受机构热捧

2021-11-04 06: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2日晚,北方华创(002371.SZ)披露定增情况,85亿元定增终于落地。

    北方华创本次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27,960,526股,发行价格为每股304.00元,限售条件流通股,新增股份将于2021年11月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作为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的定增受到众多明星机构追捧。其中国家大基金二期认购493.42万股,约15亿元;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认购12.09亿元;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购9.73亿元;国泰君安认购8.18亿元;瑞银认购7.34亿元。共计14家公司认购,本次认购股份总占比为5.33%。

    在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仍以33.9%的持股比例为公司控股股东,国家大基金持股7.48%位居第三,新进十大股东大基金二期持股0.94%跃居第七位。

    众多机构热捧

    今年以来,芯片市场整体需求旺盛,使得一众产业链公司都实现了较好的业绩表现,作为半导体设备环节的龙头企业,北方华创一直受到市场看好,自今年三月份以来,股价从133元一路飙升至最高432元/股。

    今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1.73亿元,同比增长60.95%,归母净利润6.58亿元,同比增长101.57%,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3.48亿元,同比增长144.16%。公告称,前三季度受益于下游市场需求拉动,半导体装备及电子元器件业务实现持续增长,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本次定增,北方华创将进一步加码半导体装备研发制造能力。除补充流动资金外,本次非公开募集资金将投入到“半导体装备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四期)”、“高端半导体装备研发项目”和“高精密电子元器件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三期)”的建设。

    国海证券研报预测北方华创将有望引领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大潮持续崛起,未来业绩增长具备较高确定性。“考虑到半导体设备为半导体产业链自主可控关键环节,行业景气度高且国产替代进展良好,业绩成长具备较高确定性,维持‘增持’评级。”

    大基金二期偏爱设备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2日,大基金二期同样以定增方式入股了另外一家半导体设备龙头中微公司。中微公司定增募资总额82.1亿元,其中大基金二期获配25亿元,新晋成为中微公司第五大股东。

    就当下大基金二期的布局来看,已经呈现重点向设备领域倾斜的趋势。

    据启信宝数据,目前大基金二期公开投资项目已有12个,包括:杭州长川智能制造公司、润西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中芯南方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思特威(上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艾派克微电子有限公司、紫光展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等。其中有4家与半导体设备相关,4家与晶圆制造相关。

    申港证券分析师曲一平此前向记者指出,大基金二期的投资同样覆盖了芯片设计、制造、封测、材料以及设备等产业链环节,但可看到目前仍较多投向了制造环节,更聚焦设备、材料领域,加大投资。

    目前,大基金二期对上述总投资已近300亿元,背后涉及的上市公司有长川科技、长鑫存储、中芯国际、纳斯达、华润微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