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遗产大幅缩水!红塔证券起诉游族网络林奇三名子女偿还债务

2021-11-04 06: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3日,红塔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起诉游族网络前实控人林奇的三名子女,要求其偿还此前林奇的融资借款2.3亿元。截至本案起诉之日,三名被告未进行偿还。

    红塔证券称,2020年10月14日,原游族网络实际控制人林奇作为融入方,将其持有的游族网络股票3541万股质押给红塔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并签订相关业务协议,并获得融资借款人民币2.3亿元。

    2020年12月25日,林奇死亡,林奇持有的游族网络股票合计2.197亿股由其子女林小溪、林芮璟、林漓(以下合称“三被告”)继承,三被告的母亲许芬芬为三被告的法定监护人及本案中法定代理人。

    因林奇死亡,《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终止,三被告作为质押标的证券的继承人,在享有财产权利的同时也应按合同约定履行相应的购回义务。

    但是截至本案起诉之日,三被告仍未履行购回义务。

    由于三被告未偿还红塔证券的融资债务,公司于2021年10月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一)判令三被告偿还尚欠的融资借款本金人民币2.3亿元;(二)判令三被告偿还融资合约利息暂计算为人民币186.52万元;(三)判令三被告清偿违约金暂计算为人民币3519万元。截至2021年10月28日,本案诉讼金额合计为人民币2.67亿元;(四)判决确认原告对质押标的证券3541万股游族网络股票的折价、拍卖或变卖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五)本案诉讼费、保全费、律师费等实现债权的费用由三被告承担。

    同时,红塔证券申请对被告名下财产采取财产保全措施。近日,红塔证券收到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法院对公司的起诉予以立案受理。目前本案尚未收到开庭通知。

    红塔证券本次起诉传达出两个重要信息:第一,是林奇此前质押的股权已经到期,但目前继承其股份的三名子女未履行购回义务(甚至可能是不愿、不能履行购回义务);第二,红塔证券对被告名下财产抢先一步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已经在防止被告破产拍卖资产的风险。

    实际上,2020年10月17日,游族网络就对林奇的这次股权质押进行了披露。

    彼时,林奇上一份对未来资产管理1700万股的股权质押刚刚解除,就立马将其持有的3541万股质押给了红塔证券,质押到期日是2021年10月14日。

    而红塔证券这次的对林奇三名子女的上诉日期是2021年10月28日之后,这意味着期间双方有接近半个月的协商时间。不过从红塔证券发起诉讼的结果来看,双方意思协商无果。

    实际上,在游族网络这份公告中,披露彼时林奇累计质押的股份为1.72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78.18%。

    此前,在林奇的“遗产争夺战”中,有媒体估算林奇持有游族网络2.19亿股股份。按照今年1月的股价,估算这些股份价值30亿左右。

    但从其股权质押情况来看,三名子女所继承的股权显然不值30亿。

    在游族网络2020年10月17日披露的公告中,第一个强调的是,林奇的股份质押与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相关需求无关。

    第二个,则是说,林奇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为1.36亿股,对应融资金额9.37亿元;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为1.72亿股,对应融资金额为11.67亿元,是林奇目前股权质押对应的全部融资金额。

    这意味着,继承了林奇股份的三名子女,首先要面临偿还11.67亿的债务。

    而目前摆在林奇三名子女面前的困难是,林奇个人可以不用出售持股,而通过个人资信进行股权的质押与质押解除,也就是一般意义上所谓的“资本运作”或者说“空手套白狼”地使用资金。

    但林奇去世后,其三名子女不具备资本运作的能力或者说资信,即使是三名子女的法定监护人(母亲)许芬芬在今年2月被选为游族网络的董事长,但这本身为上市公司带来了更大的内部管理及业务发展方向上的风险,要让许芬芬以个人资信肩负起“资本运作”亦很困难。

    而要偿还机构到期的融资款,或意味着继承林奇股份的三个孩子,不得不先把股份出售,才有钱进行偿付。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今年1月份,在林奇去世没多久后,他的家人就“迫不及待”地出售其名下过亿的豪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