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婚庆子公司成立5年亏损连连 宁波联合宁愿亏本转让也不玩了

2021-11-04 06: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宁波联合(600051,SH)设立了梁祝婚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梁祝婚庆),布局婚庆服务行业,此举曾让一些投资者对公司冠以“婚庆服务第一股”的称号。

    但梁祝婚庆成立后的经营表现堪称“灾难级”,5年中仅1年盈利且盈利金额只有4万元。近两年,梁祝婚庆更是连续“0”收入。在此情况下,宁波联合宣布转让所持梁祝婚庆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婚庆行业一直被认为是一个万亿级的朝阳产业;不过,在结婚登记数据连续下滑的背景下,婚庆行业的景气度可能也没有想象中的乐观。

    梁祝婚庆连续“0”收入

    据宁波联合11月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所持权益的评估值793.14万元,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让公司持有的梁祝婚庆77.381%股权。梁祝婚庆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6720万元,注册地为宁波市。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婚庆礼仪服务、企业形象策划等。股权方面,宁波联合持股77.381%,嘉兴硅谷天堂丰万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丰万投资)和苏州元创薇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创薇汀)分别持股16.6667%、5.9523%。

    梁祝婚庆是宁波联合布局婚庆市场的主要载体。2016年8月,宁波联合宣布拟同上海裕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裕迈投资)、丰万投资、元创薇汀等一起投资设立梁祝婚庆。“为顺应婚庆产业快速发展的态势,发挥公司梁祝文化产业园婚庆业态集中的优势,广泛整合婚庆行业核心资源,构建以股权为纽带的紧密型婚庆产业联盟。”上市公司当时称。

    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参与投资的几家公司都颇有背景。其中,上海裕迈投资是薇拉宫邸婚礼会所进行区域扩张的投资主体和管理平台;丰万投资背靠浙江硅谷天堂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元创薇汀也是一家以婚嫁行业为主的股权投资、咨询管理公司。

    看起来,这似乎是一场强强联合的投资。在宁波联合看来,梁祝婚庆的设立有利于广泛整合合作各方的行业核心资源,营造内容丰富的多元婚庆服务业态,进而提高在该领域的竞争能力,也有利于增加公司梁祝天地休闲广场的营运收益。

    只可惜,梁祝婚庆的实际表现却有些糟糕。据宁波联合报告,梁祝婚庆2016年~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43万、-6795万元、4万元、-674万元以及-419.84万元;今年前三季度,梁祝婚庆的净利润亏损1410.36万元。2020年以及今年前三季度,梁祝婚庆的营业收入均为“0”。

    倘若按挂牌底价转让梁祝婚庆77.381%股权,则交易本身预计减少宁波联合净利润约383万元。也就是说,即便顶着亏本压力,上市公司也要剥离梁祝婚庆。“综合考虑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对婚庆行业的影响和梁祝婚庆的经营现状,在现阶段将持有的梁祝婚庆股权整体转让,有利于控制经营风险,符合公司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的发展方向。”上市公司说道。

    新人登记结婚数量呈下降趋势

    一直以来,婚庆市场都被认为是一个万亿级朝阳产业。除了与结婚消费直接相关的宴席、家纺、婚纱摄影等产业,包括汽车、家具、装修、出游、健身、医美等60多个关联行业逐步形成令人瞩目的婚嫁产业链。中商产业研究院曾发布婚姻市场研究报告,其中提到,2017年我国狭义婚嫁消费(包括婚礼策划、婚纱摄影、婚纱礼服、婚宴四大核心产业)市场规模达1.46万亿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突破1.8万亿元。同时,到2021年将突破3万亿元,婚庆行业市场潜力巨大。

    不过,近年结婚人口减少成为婚庆市场发展的一大障碍。

    民政部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度全国结婚登记813.1万对,离婚登记373.3万对,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的新低。在业界看来,随着“95后”乃至“00后”陆续进入婚育阶段,结婚人数可能会进一步下滑。

    此外,根据民政部的数据,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其中有7700万人独居。在单身的群体中,适婚高学历人口中女性占比已超越男性,并在一线城市更为明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