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力源信息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69.5% 自研芯片发布助力湖北打造“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

2021-10-17 20: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力源信息10月16日发布2021年三季报,公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营收入80.31亿元;归母净利润2.61亿元,同比上升69.5%;扣非净利润2.6亿元,同比上升74.73%。而就在10月14日,力源信息发布了关于公司首款自研MCU芯片发布的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关注。

    首款自研MCU芯片发布

    公告显示,力源信息全资子公司武汉力源半导体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首款基于Cortex-M0+内核(32位)微控制器产品CW32F030于2021年10月14日正式发布,是公司自主研发的CW32F系列的首款MCU,首批供货产品可同时提供LQFP48、LQFP32和TSSOP20三种封装形式,全面实现-40℃至105℃超宽温度范围和1.65V至5.5V超宽工作电压,面向最广泛的各种基础应用。

    公司方面表示,本次发布的自主研发的首款MCU产品及后续将要发布的系列MCU产品对公司意义重大,是实现公司从代理分销转型为芯片设计与代理分销并举的双核心战略的重大转折,对湖北打造“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和我国芯片行业国产替代均具有重要意义。

    力源信息作为IC分销企业,近年来也一直拓展上下游,向自研芯片和方案设计方向转型。“公司是比较早就认识到要研发国产自有芯片的,做国际国内一线品牌的代理实际上是有半只脚踏入了半导体设计里面。公司在发展战略上一直具有前瞻性,所以经过这几年时间积累,推出了这款产品,很快将会量产,明年可能会形成比较好的规模。”力源信息董事会秘书王晓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市场上其他同类产品相比,公司新产品在芯片工作频率、工作电压范围、芯片算力、时钟精度、ADC性能、电磁抗干扰能力等核心指标均有很大提升。比如,创新的设计方法使得算力功耗比(CoreMark/mA)达到19.18的高分,性能较市场通用产品大幅提升超100%;增加多级程序加密安全防护,妥善保护客户知识产权等。

    “此次发布的新产品电压范围更宽,工作频率比较高,即主频高,也意味着计算力高,再就是精度有提高,抗干扰能力强,这几个核心指标体现了产品的优势。”王晓东表示。

   助力湖北“光芯屏端网”集群建设

    力源信息是半导体分销行业中首家在A股上市的企业,也是湖北本土代理分销商第一家利用并购成长路径得以发展壮大的企业,销售体量数十倍成长。今年以来,随着5G、电动汽车、物联网、人工智能、自动化设备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半导体行业持续创造新的市场空间。

    湖北提出打造以“光芯屏端网”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万亿支柱产业。在集成电路方面提出,以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湖北江城实验室、湖北九峰山实验室建设为抓手,以武汉东湖高新区为核心区,重点依托国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世界存储之都,形成以芯片制造为引领,芯片设计、封装测试为支撑,设备、材料为配套的较为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研芯片的成功对于公司自身发展意义重大,对于地区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力源此次推出的是MCU芯片,优势在于能够较好的把握市场需求。在我国,芯片设计环节与市场较远,设计出来的产品往往脱离市场需求,得不到较好的推广。力源信息有多年的分销经验,对市场需求有较好的理解,因此设计出来的产品能够更好的满足客户需要。”

    “对行业来讲的话,国产MCU可能给这个行业提供了一个更多的选择,多了一个国产的芯片设计企业;另外IC分销企业具备研发能力,对企业行业地位也有一个提升作用。公司自身的造血能力强,其稳定性和可靠性就扎根于此。”王晓东表示。

    看懂研究院通信高级工程师袁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是湖北信息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湖北占据第四次产业革命中科技制高点的基础。而“光芯屏端网”的核心产业就是芯片产业,无论是终端、显示屏、智能汽车,还是光网络、人工智能产业,都离不开芯片这个核心元器件。

    袁博指出,力源信息从分销到自研,无疑对湖北“光芯屏端网”产业整体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本次发布的MCU芯片,在工业控制、消费电子的应用必不可少,力源信息具备MCU的自研能力,除了能够持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之外,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本省MCU相关的端、网产业链的聚集和发展,未来也可以围绕MCU打造产学研一体的产业集群,对湖北芯屏端网产业肯定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芯片国产替代的大背景下,企业掌握自主研发芯片意义重大,一来能够反制“卡脖子”,二来能够拉升“中国芯”的国际地位。与此同时,还有利于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使我国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浪潮中获得更大的区域乃至全球竞争优势。半导体企业从分销到自研,其中最主要的优势就是协同优势,这一优势或将会推动半导体企业在芯片领域“弯道超车”,建立更加强大的品牌“护城河”。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