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恒通股份向控股股东增发募资不超过24亿元 抢抓LNG行业新机遇

2021-10-13 21: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10月13日晚间,恒通股份推出一份面向控股股东南山集团的定向增发预案。根据公告,本次发行价格为29.32元/股,本次非公开发行数量不超过8185.54万股,募集资金上限为2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恒通股份表示,目前公司所在行业处于发展关键期,且公司处于主营业务发展的重要节点,公司推出本次增发,一方面有助于增强控股股东地位,另一方面控股股东真金白银支持上市公司发展,也彰显其对公司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增发募资上限24亿元

    控股股东全额认购力挺

    恒通股份是国内LNG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公司已形成了“清洁能源+实体物流+互联网物流”的三大板块业务布局。

    公司目前发展正处于关键期。一方面,在国家“双碳”政策背景下,行业面临巨大的市场机遇。另一方面,随着公司LNG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正常运营和持续发展所需的资金也将快速增加,除了进行设备购置等固定资产投资外,还需要大量资金以保证原材料的采购、人工费用支付等重要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有利于提高公司LNG业务的综合经营实力,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公司物流业务正处在由传统公路物流向互联网化、信息化转型的过程中,也有较大的资金需求。公司全资子公司一点科技利用公司在实体物流领域的经营经验,依托公司大规模的运输运力、优秀的货源组织能力及完善的安全管控制度,顺利改进并运转了新型网络货运平台。由于互联网物流业务需要垫付部分资金,具有资金占用较大的特点,因此充足的营运资金是公司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运营效率的必要条件。

    在此背景下,公司推出募资不超过24亿元的增发方案,而公司控股股东南山集团则全额现金认购力挺公司。公司称,南山集团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一方面可以提升其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强其控股股东地位,提升公司决策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公司注入资金、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彰显控股股东对公司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公告显示,截至本预案公告日,南山集团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为20.30%,与其一致行动人宋建波合计持股比例为26.01%,持股比例相对较低。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南山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预计最高将提升至42.64%。

    “双碳”背景下

    LNG行业迎来新机遇

    “十三五”期间,中国天然气消费总量持续增长,天然气的消费量从2015年的1948亿立方,增长至2020年的3163亿立方,增长率为60%,年均增长10%。考虑到碳中和政策背景下,清洁能源迎来新的增长机会。

    更为重要的是,我国已经明确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业内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整体天然气需求仍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状态,公司LNG业务面临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

    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LNG贸易-LNG运输-LNG储气调峰/加气站运营”的LNG产业链,通过链式运作和“运贸一体”相结合,对内实现了公司内部资源整合,对外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快速反应,更好地服务客户。未来,在天然气市场面临重大发展机遇之际,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计划进一步拓展LNG业务领域,发展LNG接收、储运业务,扩大LNG业务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助力传统能源向绿色清洁能源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链下游企业减碳、减排。

    同时,后疫情时代叠加经济复苏,实体、互联网物流需求稳定恢复态势延续。根据中物联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社会物流总额150.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公司已经在实体物流和互联网物流板块实现了业务布局,未来公司需要补足资金短板,提升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

    恒通股份表示,公司目前在LNG业务和物流行业内均属于发展较为成熟的企业,在行业前景向好,同时面临激烈市场竞争的背景下,公司需抓住行业良好发展窗口期。本次增发完成后,将有助于公司加大资金投入,拓展业务范围并提升业务规模,巩固和提升公司市场影响力,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