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皖通科技自曝子公司违规提供财务资助

2021-09-11 03:48  来源:证券时报

    持续一年有余的的股权之争刚刚平息,皖通科技(002331)又陷入子公司违规提供财务资助风波。

    9月9日晚间,公司回复交易所问询函,详细描述半年报中披露的全资子公司华东电子及赛英科技累计违规对外提供9000万元财务资助事项决策过程,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认定。

    在确认违规事项经过时,相关人员却开启了甩锅模式。具体来说,时任华东电子董事长、皖通科技总经理王夕众将最终决策者指向了时任董事长周发展;而赛英科技董事长易增辉则表示是收到了周发展以及王夕众的通知才对外付的款。另一头,周发展也开始撇清关系,称对前述财务资助概不知情。

    当事人的态度让事态变得扑朔迷离。尽管如此,公司依然根据调查结果认定了责任人,并表示将进一步调查并进行追责。

    业内人士表示,逾期借款后续若追回的可能性较低,公司需要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将直接削减利润,这对业绩本就下滑的皖通科技来说或许是雪上加霜。

    违规行为谁来负责?

    半年报显示,公司在编制财务报表时,发现其他应收款大幅增长,经核实,主要原因为华东电子及赛英科技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所致,上半年累计金额为9000万元,其中1000万元已经逾期。

    从借款方看,华东电子与赛英科技呈现高度重合。具体拆分来看,华东电子对外违规提供借款6500万元,其中向上海磐从网络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上海磐从”)借款6000万元,约定借款年息为8%,目前均已还清;向北京京西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京西隆”)借款500万元,还款期限为2022年3月7日,目前尚未到期;赛英科技对外违规提供借款2500万元,其中向北京京西隆借款1500万元,尚未到期;向西安启征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下称“西安启征”)借款1000万元,原定还款日期为今年7月25日,目前已经出现逾期。

    回复函显示,华东电子的历次违规借款均经过其内部董事会审议,但未向上市公司报备。王夕众表示,前述借款多数是根据皖通科技时任董事长周发展的指示办理的;而周发展却表示对此毫不知情。当时华东电子董事会成员为王夕众、周发展、梁志鹏、李大林、曲光辉,但周发展除在首份涉及对上海磐从500万元借款的董事会决议上有签字外,在其他决议上均未署名。

    相较华东电子,赛英科技方面的违规借款更为简单粗暴。据易增辉出具的资料,他在分别接到周发展、王夕众的通知后,便直接对工作人员下达了向北京京西隆、西安启征的付款指令。对此,周发展、王夕众异口同声地表示“不知情”。

    除半年度披露的内容之外,经过自查,皖通科技又追加认定了一笔赛英科技对上海磐从的1500万元违规借款。与前述情形一样,易增辉把最终下达指令方指向了王夕众,王夕众同样未予承认。

    从公告内容看,皖通科技选择了以目前可查的物证为准,对在相关文件上签字的人员均进行了责任认定,并表示将根据进一步的调查情况对其他责任人追责。

    业绩大幅下滑

    稍早前的6月30日,皖通科技刚刚结束拉锯了一年多的股权争夺战,最终以南方银谷退出、西藏景源入主告一段落。

    目前,公司已经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改选及新任管理层任命,西藏景源提名的陈翔炜、毛志苗、甄峰入选董事会,帅红梅当选职工代表监事,原有董事易增辉、刘漪及三位独立董事继续留任;高管方面,曾就职于中金环境(300145)的孟宪明、郭敬姐分别履新总经理、副总经理,西藏景源方代表许晓伟当选新任财务负责人。

    除却违规借款外,公司半年报还埋了另外一颗“雷”。据悉,华东电子曾在今年6月与安康启云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安康启云”)签订安康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建设合同,合同金额2.6亿元,目前已支付履约保证金2600万元;与此同时,华东电子又将项目房屋建筑工程承包给江苏南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且已支付预付款3000万元。7月3日,华东电子因不具备相应总包资质,与安康启云解除合同,但已经付出的累计5600万元却“有去无回”。

    公司表示,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华东电子与安康启云的交易具备一定的商业实质,且已经启动对后者的追索程序。

    今年上半年,皖通科技实现营收3.61亿元,同比下降40.13%;净利润644.41万元,同比下降69.8%。其中,赛英科技上半年净利68万元,华东电子上半年净利-154万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