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计提拨备降速“反哺”业绩修复 一批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得改善

2021-08-27 06: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盈利指标增速高于市场预期,不少银行二季度末的资产质量处于较好状态。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已有15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其中,平安银行等8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了20%。

    对于上市银行盈利指标的亮眼表现,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既与2020年同期疫情影响下的净利润基数较低有关,也与今年以来资产质量改善有关。随着银行风险抵御能力提升,今年以来银行拨备计提的力度有所降低,净利润的增长更多来自拨备计提减少带来的利润释放。

    从资产质量指标看,已披露业绩的15家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少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实现双降。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除了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与2020年末持平,其他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较2020年末有所降低。

    其中,江苏银行6月末的不良率为1.16%,较一季度下降16个基点,为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张家港行6月末的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至0.98%,处于近9年以来最低水平。

    从未来的不良压力看,平安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上海银行、苏农银行等银行的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下行,未来不良压力较小。平安银行6月末的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降低10个基点至0.96%,也达到历史新低;江苏银行6月末的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下行6个基点至1.25%,处在历史低位。

    随着资产质量改善,银行降低了拨备计提力度。前述披露半年报的15家银行中,有7家银行的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减少。

    拨备的降速,无疑“反哺”了利润的增长空间,提振了利润数据。净利润增速达28.5%的平安银行,上半年该行共计提信用减值损失382.9亿元,同比下降0.5%;其中,贷款减值损失251.2亿元,同比下降22.2%。净利润增速达23%的兴业银行,上半年计提减值损失378.81亿元,同比下降8.21%。

    8月上旬,银保监会发布2021年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经营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长11.1%,二季度末不良率1.76%,环比下降4个基点。

    今年银行对于“粮草储备”力度的自信,与2020年的情形大不一样。2020年,受疫情影响,各家银行为提升风险抵御能力,纷纷加大了对拨备计提的力度。

    2020年上半年,36家A股上市银行加大拨备计提,与2019年同期相比翻倍计提,有8家上市银行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幅超50%。其中,郑州银行、中国银行和青岛银行该项目同比增幅分别高达116.08%、97.38%和95.19%。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