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工业商业齐发力 人福医药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

2021-08-26 21: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8月26日,人福医药集团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1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8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83%。若剔除去年公司出售乐福思集团、四川人福等公司股权导致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影响,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1%。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面对医药行业改革政策带来的行业格局变化和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带来的挑战,人福医药实现了营收、利润的双丰收,保持了稳健的发展势头。

    工业商业稳步发展

    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半年报披露,人福医药各工业子公司持续培育重点品种,核心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各医药商业子公司积极应对行业变革,运营效率不断提升。

    作为国家麻醉药品定点研发生产企业,宜昌人福持续推进多科室临床应用工作,销售规模和经营效益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98952.11万元,同比增长39.10%;实现净利润89999.38万元,同比增长37.71%。相比之下,葛店人福、武汉人福积极布局原料药业务,经营成效逐步显现。上半年,葛店人福实现营业收入37744.85万元,同比增长17.65%;实现净利润8407.84万元,同比增长47.97%。武汉人福实现营业收入34617.5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066.22万元,同比增长60.63%;实现净利润4573.5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41.32万元,同比增长67.39%。新疆维药实现营业收入33607.57万元,同比增长10.98%;实现净利润4216.92万元,同比增长2.95%。在国际市场,EpicPharma全力应对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紧抓市场机遇调整产品结构,经营业绩得到持续改善,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485.71万元,同比增长14.45%;实现净利润4043.28万元,同比增长107.08%。

    在医药商业板块,面对带量采购的影响,湖北人福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布局省内销售网络,持续加强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营业收入353338.6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5026.66万元,同比增长26.96%。北京医疗在京冀豫区域拓展诊断市场业务,并布局冷链物流及供应链延伸服务,经营业绩持续恢复,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5074.06万元,同比增长73.71%;实现净利润7114.99万元,同比增长147.19%。

    加大研发投入

    培育长期竞争力

    根据公告,人福医药坚持自主研发创新,持续加强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支出37362.9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65%。持续的研发投入,让人福医药的创新成果逐步进入收获期。

    截至报告期末,人福医药共有142个产品被纳入国家基药目录、297个产品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33个品种共计49个品规产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含视同通过),同时还拥有80多个FDA批准的ANDA文号。创新研发的持续投入,为公司产品线建设和“大品种”培育奠定了坚实基础,增强了企业的长期竞争力。

    据了解,人福医药自2017年开始推行“归核聚焦”工作,通过持续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质量,持续巩固和强化在核心业务上的竞争优势。今年上半年,人福医药先后出售所持有的厦门蕙生健康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上海健益兴禾投资管理中心、上海安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股权,累计收回转让款项约7000万元;持续推进郑州人福博赛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好医家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股权转让事宜。同时,公司严格控制债务规模,积极优化债务结构,资产负债率由期初的59.10%降至报告期末的55.15%。

    人福医药相关负责人表示:“‘归核聚焦’战略,有利于公司实现业务结构的优化,有利于重新梳理产品线,培育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价值;通过聚焦内生动力,全力盘活存量,有效提升了企业现有资产运营效率和质量。”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