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光环能拟分拆国联环科创业板上市 加速发展污泥处置业

2021-08-26 21: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亚男

    本报记者 李亚男

    筹划了4个多月后,8月26日,华光环能对外公告称,公司拟将其控股子公司国联环科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国联环科将作为一家专注于污泥及蓝藻藻泥处理的环保运营及系统集成的高新技术企业独立上市。

    分拆完成后,华光环能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拥有对国联环科的控股权。华光环能证券事务代表舒婷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分拆后,国联环科可以针对其自身业务建立更加合适及灵活的业务管理及发展模式,而公司也可以更加聚焦自身除污泥藻泥以外的其他业务发展,降低多元化经营带来的管理成本。华光环能分拆国联环科后,聚焦各自主营业务,可以推动各自业务更加迅速地发展,为股东带来更好的回报。”

    立足污泥处理处置行业

    探索核心技术

    华光环能主要业务分为环保综合服务、能源装备及服务两大块。从华光环能主要的控股参股公司来看,仅有国联环科一家子公司主要产品或服务为污水、污泥处理处置。

    2015年11月份,国联环科曾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12月11日从新三板摘牌。摘牌当月,华光环能将污泥业务相关资产全部增资注入国联环科,上市公司母公司层面无污泥业务。

    目前,国联环科收入及利润来源主要为污泥、藻泥处理的运营收入。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国联环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1.49亿元、3.14亿元,实现净利润1912.38万元、3103.47万元、4386.31万元。

    记者了解到,国联环科先后在无锡、南京、常州、淮安、太原、上海、成都等地建设及运营多个污泥处理项目,现阶段,公司主要立足于污泥处理处置行业,探索出调质深度脱水、资源化焚烧、污泥热水解制蛋白技术等新型污泥处理工艺,掌握污泥处理处置的核心技术。公司下属污泥处置目前已投运项目的处置能力为2490吨/日,除上述污泥项目外,公司投资建设了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蓝藻处理处置项目(规模1000吨/日)已投入运营。

    “最近3年国联环科营收及利润增速较快。”舒婷婷告诉记者,“从目前污泥行业的情况来看,行业分散度较高,尚未有明显的龙头企业,国联环科已在污泥处理行业经营多年,污泥处理相关技术及污泥处理量亦位于行业前列,还是有较强的技术能力及行业影响力。”

    目前,华光环能持有国联环科58.44%股份。长江生态、国发开元、三峡资本、宜美咨询则分别持有国联环科17.05%、11.42%、8.53%、4.57%股份。其中,宜美咨询为国联环科员工持股平台。

    舒婷婷表示,“国联环科目前股东中,长江生态、三峡资本是前期引入的战略投资人,其中长江生态为承担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执行主体,在水资源、环保等领域拥有丰富的战略资源和市场触须。国联环科将积极借助股东背景和资源,开拓自身业务覆盖区域,提升市场知名度,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分拆上市吸附过剩流动性

    做大公司整体市值

    记者注意到,国联环科的主要业务模式之一为BOT模式,该业务模式决定了企业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截至2020年底,国联环科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为80.50%,资产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

    舒婷婷告诉记者,“分拆上市后,国联环科可直接从资本市场获得股权或债务融资以应对现有业务及未来扩张的资金需求,加速发展并提升经营及财务表现。届时,国联环科的资产负债率会得到较大优化。”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至今,已有约32家企业拟分拆上市。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上市公司有些业务与主营业务不是密切相关,且该业务也逐渐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地位,往往会选择分拆上市。环保企业分拆上市属于很正常的现象,通过分拆上市可以迅速在市场上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借助当前双碳概念的一些优势,更好地应对风口。”

    “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流动性较强,创业板表现较好,尤其是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市值高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向记者表示,“不过,当前创业板趋势趋于冷淡。国联环科应该是想要通过分拆来做大蛋糕,同时将业务剥离,独立发展。”

    “分拆上市主要是吸附过剩的流动性,做大上市公司整体市值,在业务上,分拆并没有额外地增加业务的竞争优势,只是通过分拆获取了一笔融资,能够帮助企业未来单项业务的发展。华光环能可以借由分拆做大市值,若分拆上市成功,可以获得一笔融资来实现业务的发展,同时在融资过程中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有利于业务做大做强。”盘和林说道。

(编辑 崔漫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