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借势新能源车抢占市场高地 立中集团上半年营收净利均同比增超六成

2021-08-16 19: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张晓玉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张晓玉

    8月15日,立中集团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65亿元,同比增加61.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加61.32%。

    对于立中集团的业绩表现,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得益于上半年全球经济的复苏,公司的铝合金业务贡献了接近90%的收入和超过85%的利润,尤其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景气,铝合金产品需求旺盛,拉动了公司业绩的增长。公司一方面注重生产过程的精细化管理,通过研发和协同来降本增效,另一方面注重发展循环经济,在再生铝领域积极布局。”

    “立中集团的半年报业绩亮点不少,其中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增加超六成,展示了不俗的发展后劲。公司布局新项目已出现产业协同效应,三大业务板块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受益于碳中和,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发展速度,快速实现更大市场覆盖。”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谈道。

    新能源车轮毂助力业绩高增长

    立中集团主营功能中间合金新材料、再生铸造铝合金材料和铝合金车轮产品三大业务,公司于2018年收购立中股份,2020年完成了对立中合金的股权收购,形成一条产业链协同升级的发展格局。

    半年报显示,立中集团上半年铸造铝合金实现营收51.23亿元,同比增长79.92%;中间合金实现营收6.17亿元,同比增长32.61%;铝合金车轮实现营业收入24.02亿元,同比增长37.21%。其中,新能源汽车铝合金车轮销售量同比增长213.89%。

    立中集团表示,公司积极开发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市场,目前已经量产和开发多款新能源汽车铝合金车轮项目,并与全球众多头部新能源车企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开拓,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

    对于铝合金车轮业务未来的发展,立中集团称,公司在稳定发展的同时,还将进一步丰富铝合金汽车底盘零部件产品以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和轻量化方面的产业链延伸,实现多元化的汽车产业链布局。

    公告显示,立中集团当前拥有在建乘用车轮毂产能445万只/年,其中包括400万只/年轻量化铸旋铝合金车轮(此类型车轮可用于新能源汽车)、45万只/年高级锻造镁铝合金车轮项,另外公司还在建60万只/年稀土铝合金商用车轮项目。

    信达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伴随新能源汽车及“双碳”政策的进一步推进,预计立中集团新能源轮毂销量将逐渐释放,随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公司再生铸造铝合金产能2023将达到154万吨/年,汽车轻量化的持续推进,将使再生铸造铝合金在汽车中的运用领域继续拓宽。

    再生铝行业或受资本市场青睐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再生有色金属产量达到2000万吨,其中再生铝产量达到1150万吨的发展目标。

    张孝荣表示,“我国虽然是铝产量大国,但是再生铝规模落后。《规划》提出的发展再生铝产业符合当今世界铝行业发展的趋势,为再生铝行业开辟了新的市场空间,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铝行业正加速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绿色清洁的再生铸造铝合金更是备受关注,再生铝有望成为我国铝消费的主要供应来源,有助于相关从事再生铝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胡麒牧看来,“双碳”背景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降低排放的一个重要途径。尤其是在有色金属这种传统的高能耗、高排放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具有更强的迫切性。《规划》的出台是为再生铝行业带来很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机遇,预计未来无论是再生铝材料的研发还是相关项目的融资都会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立中集团表示,2021年公司在持续拓展国内再生铝规模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布局海外再生铝回收和产业链建设。目前公司正在江苏扬中和扬州、湖北武汉、广东英德等地新建再生铝合金生产基地,上述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实现公司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生产目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盈利能力。同时,公司充分利用全球化的再生铝回收资源,大力布局泰国和墨西哥等地的再生铝回收和产业链建设,为再生资源的供给提供有力保障,持续提升公司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 田冬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