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成都燃气上半年净利润同增26.92% 逐步跨入碳资产、碳排放交易市场

2021-08-13 21: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8月12日晚间,成都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燃气”)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26亿元,同比增长1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26.92%。成都燃气表示,公司不断挖潜现有市场并加强拓展区域外市场,2021年上半年发展居民户数2.02万户,发展非居客户项目1070个,社会经济发展、城镇化进程、清洁能源普及利用以及经营区域扩张推动了公司业务增长。

    作为国内大中城市中最早从事城镇燃气供应的专业公司之一,成都燃气的运营管道长度为7269千米,建有调压设施1.34万座、加气站3座,各类客户已达到313.69万户,其中居民客户308.56万户,在成都市内具有较为明显的区域市场规模优势(截至2021年6月底)。

    在寒冷的冬季,国内的南方城市是否能够享受集中供暖服务?2021年上半年,“集中供暖来了”话题持续成为成都市居民们普遍热议的话题,《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该活动正是由成都燃气发起。半年报显示,公司推进分户采暖业务,打造采暖销售团队,在四川省率先推出“集中供暖”征集活动,试点推广小区集中供暖工程,持续转化分户采暖客户,力争为成都市居民开启冬季暖居新体验。

    从行业来看,随着全社会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清洁高效的天然气能源日益受到重视,我国天然气市场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天然气生产增速加快,2021年上半年,生产天然气104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9%,比2019年同期增长22.2%,两年平均增长10.6%;进口天然气5982万吨,同比增长23.8%。据国家发改委数据,2021年上半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82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4%。

    据介绍,成都燃气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前列,公司在巩固现有经营区域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竞争区域,深挖潜力客户,持续推动构建成都燃气供应“一张网”战略格局,全面启动“液改气”专项工作,拓市场、谋利润、保增长,促进公司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半年报显示,成都燃气积极挖掘节能减排、碳排放权交易等方面的发展潜力,前期投资运行的清洁能源项目累计测算减排二氧化碳约1.4万吨/年,节省一次能源消耗折合标煤约4400吨/年。下半年,公司表示将进一步探索清洁能源供应及节能减排方式,优先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煤改气”等方面进行布局,强化节能减排效应,加强与四川环交所对接并进行项目梳理,开展已运行项目碳减排核证,同时积极推动与环交所深度合作,打造公司碳中和专区,进行碳资产购买,并通过宣传、推广等方式推动公司用户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