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900亿“专网通信”大骗局:隋田力操刀,涉13家上市公司

2021-08-11 14:19  来源:证券时报

    多有重叠的上游供应商与下游客户

    如前所述,这些上市公司的专网通信业务有着大体相同的上、下游结算模式:向上游采购原材料时大部分需要预付100%货款,而产成品对下游销售时只能预收10%货款。这种模式意味着上市公司会发生大规模垫款。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上市公司专网通信业务的上下游都具有较高的重叠性。采购的主要预付款对象在多家上市公司出现,主要销售客户也在多家上市公司出现。

    就上游供应商而言,主要包括上海星地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星地通”)、新一代专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新一代专网”)、重庆博琨瀚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博琨”)、宁波鸿孜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宁波鸿孜”)、浙江鑫网能源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浙江鑫网”)等公司。

    其中,上海星地通出现在了4家上市公司(新海宜、华讯方舟、凯乐科技、宁通信B)的供应商名单中,新一代专网则现身于3家(新海宜、凯乐科技、中利集团),重庆博琨也现身于3家(凯乐科技、飞利信、瑞斯康达),宁波鸿孜现身于2家(新海宜、中利集团),浙江鑫网也现身于2家(中天科技、宁通信B)。

    就下游客户而言,主要包括富申实业公司(下称“富申实业”)、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普天信息”)、环球景行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环球景行”)、航天神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航天神禾”)、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京长江电子”)等公司。

    其中,富申实业出现在了7家上市公司(新海宜、华讯方舟、凯乐科技、瑞斯康达、中利集团、上海电气、国瑞科技)的客户名单中,航天神禾出现在了5家(汇鸿集团、凯乐科技、飞利信、中天科技、中利集团),普天信息出现在了4家(新海宜、华讯方舟、凯乐科技、宁通信B),环球景行则是3家(凯乐科技、瑞斯康达、上海电气),南京长江电子也是4家上市公司(上海电气、国瑞科技、宏达新材、中利集团)。

    基于主要上下游关系的梳理,证券时报记者绘制出了围绕该等上市公司专网通信业务的上、下游交易网络图,可以清晰看出,该等上市公司的上游供应商与下游客户,具有较高的重叠性(图2)。

    图片3.png

    而这个庞大的交易网络并不是全部。

    记者在梳理过程中发现,除了新海宜之外,其余多数上市公司历年年报所披露的前五大客户、前五大供应商、前五大预付款对象等,都是以一、二、三、四、五或者A、B、C、D、E代替,完全不予披露名称。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在回复深沪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时,才被迫补充披露相关信息。记者通过多方比对及交叉验证,才将该等上市公司的部分供应商及客户名称还原。

    隋田力——上游供应商关键人物

    记者进一步追溯发现,这些上市公司专网通信业务的上游供应商,相互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关键人物均指向隋田力(前述图2)。

    比如,在上市公司供应商中名单中出现过的上海星地通,直接由隋田力持股90%;新一代专网,隋田力100%持股的上海星地通讯工程研究所(下称“星地研究所”)曾是其持股30%的股东,隋田力也曾出任其总经理;曾是瑞斯康达供应商的重庆天宇星辰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天宇星辰”),由隋田力间接持股40%;重庆博琨其现任经理滕然曾出任过重庆天宇星辰的监事。

    此外,上海电气子公司上电通讯和宏达新材,在股权关系、人员关系上,与隋田力发生诸多关联。

    上电通讯的第二大股东正是隋田力控制的上海星地通(持股28.5%),第六大股东上海奈攀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下称“上海奈攀”,持股6%)的实控人也是隋田力。在证券时报此前的报道中已查明,上电通讯60%的民营股东实际都与隋田力有关联。

    宏达新材的控股股东为上海鸿孜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鸿孜”),而上海鸿孜的全资子公司宁波鸿孜(2家上市公司的供应商)与上海星地通的子公司宁波星地通的注册地址为同一栋楼,办公地址则在同一街道的两对面,且二者工商登记的手机号及邮箱相同。而这个号码同样是上海鸿孜的股东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骥勤投资有限公司的联系手机号。

    并且,隋田力实际控制的上海奈攀(即上电通讯的第六大股东),其占比20%的出资人王吉财,既是上海鸿孜参股公司桂林坤弘的董事,也是上电通讯的董事。

    另一个背景信息是,上海鸿孜于2019年取得宏达新材的实际控制权,后因无力支付受让股权的尾款,今年又在谋划将宏达新材的控制权转让。这说明上海鸿孜的资金实力较弱。此外,上海鸿孜明面的实控人杨鑫公开信息不多,宏达新材披露他曾担任上海翔贝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而上海翔贝又曾出现在新海宜专网通信业务的供应商名单中。

    针对宏达新材的诸多蹊跷,7月29日一早深交所向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其回答公司实控人杨鑫与隋田力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综上,上游供应商这种千丝万缕的关联,基本都围绕隋田力或隋田力阵营展开。

    简历显示,隋田力1961年8月出生,大专学历,身份证号码前六位归属于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1979年1月至1994年5月,隋田力在部队服役,其后在江苏省人民政府干了4年公务员。

    从体制内离开1个月后的1998年11月,星地研究所成立,这是隋田力名下第一家工商主体,其100%持股并担任所长,由此开启了下海经商之路。

    星地研究所早年也直接对外供货,浙大网新2009年半年报、江苏舜天2010年半年报中均出现了它的身影,前者当期对其预付3084万元的货款,后者在期末与其存在7181万元的其它应付款。可见在当时,星地研究所对下游客户的话语权并没有绝对的强势,还无法做到对所有客户全部预收货款。

    2007年6月至2019年10月,隋田力任南京三宝通信技术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南京三宝”)的董事长。这家公司在其任职期间,多次成为包括华讯方舟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的供应商。隋田力离职后,南京三宝逐渐从上市公司公告中消失。

    2009年11月至2017年9月,隋田力任新一代专网董事、总经理。2011年7月,隋田力、邹荀一出资设立上海星地通,分别持股90%、10%,隋田力担任执行董事至今。

    2015年12月-2016年3月,隋田力通过上海星地通及北京赛普,以总计511万元的对价购入海高通信36%股权;一致行动人刘青以198.8万元受让海高通信14%股权。至此,隋田力成为海高通信实际控制人。2016年9月,海高通信在新三板挂牌,这也是隋田力实际控制的唯一一家公众公司。但海高通信的营收并不好看,最高的2016年也仅为3.2亿元,2020年已跌至7719万元。海高通信也在前述上市公司的供应商名单中出现,不过交易金额仅数百万元。

    同在2015年,隋田力通过上海星地通及上海奈攀,与上海电气合资成立上电通讯,成为持股34.5%的第二大股东。

    由此可看出,上海星地通是隋田力最重要的工商主体,并通过其控制了至少22家公司,范围遍及江苏、宁波、哈尔滨、北京、重庆、上海、深圳等地。

    数百亿预付款流向隋田力关联方

    如前所述,这13家上市公司展开专网通信业务需要大额预付,证券时报记者将相关上市公司对上海星地通、新一代专网、重庆博琨、宁波鸿孜、浙江鑫网等5家主要供应商历年的预付金额进行了逐一统计。

    统计结果显示,除上海电气、汇鸿集团之外的11家上市公司,自2014年先后展开专网通信业务以来历年累计的预付款总额达到了735亿元,其中预付给这5家供应商的金额累计就达到了439亿元,占比接近60%(表2)。而且,这还是不完全统计,因为并不是每家上市公司、各个年份的前五大预付对象名称都完整披露了,如全面披露,5家供应商的预收金额及占比或许会更高。

    图片4.png

    从表2可以看出,这5家供应商大多是上市公司第一、第二大预付对象,且占据了极高的预付款比例,极端情况下,第一大预付对象就占了相应上市公司年度预付款的99.67%。

    这些预付款,在供应商完成交货之后,最终都要转化成供应商的营业收入。5家供应商获得超过439亿元的预付款,意味着它们同样有着庞大的营业规模。

    比如,中利集团曾在2019年6月披露其近三年主要供应商情况,经证券时报记者交叉比对,该公告中的“供应商1”为宁波鸿孜,“供应商7”为新一代专网。该公告显示,宁波鸿孜2017年销售额2.89亿元,2018年激增至21.8亿元;新一代专网2017年收入为100亿元至200亿元(披露原文如此)。另,从表2的统计情况来看,上海星地通的规模应在新一代专网之上。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真实情况,证券时报记者先后实地探访了上海星地通及新一代专网。

    6月下旬,证券时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嘉定区新冠路的上海星地通及星地研究所,二者同在一处,有独立的办公园区。公司门卫将记者来访一事通过电话汇报后回复,隋田力等公司高管均有事外出了,不便接待。多番周折之后,证券时报记者联系上了邹荀一(持股上海星地通10%),在公司门口与他进行了交流。

    图片5.png

    邹荀一是隋田力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二人共同创立上海星地通,并在多家关联公司中共同任职。记者见到的邹荀一满头白发,目测年龄在70岁左右,现场有人打招呼称其“邹叔”,在公司内受人敬重。

    邹荀一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他本人已经不管事了,今天只是恰好在公司。他告诉记者,隋田力当前不在上海。记者询问邹荀一能否帮忙联系隋田力,他表示自己不方便贸然去找,只能等见隋田力的时候再说。在记者的极力要求之下,邹荀一返回办公室,过了十分钟之后表示,现在无法联系到隋田力,请记者留下电话,到时候再给回复。截至发稿,邹荀一或隋田力均未联系记者。

    交流中,证券时报记者多次追问,邹荀一多以沉默应对,不愿多说。记者询问上海星地通的工厂是否在此处,他表示,这里主要是研发部门,一小部分是工厂,工厂主要在别的地方。记者还追问主要工厂具体在何地,他并未作答。记者提出能否进公司参观,邹以展厅负责人不在为由婉拒。

    此外,记者多次拨打隋田力的办公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7月上旬,证券时报记者探访了新一代专网,该公司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东街融科创意中心A座18层整层。通过对上下楼层的比对判断,一层的办公面积约可容纳200人办公。

    记者到访时间为当天下午两点半左右,公司前台无人,也不见人员在两侧门前走廊走动。记者以客户身份敲门,一位中年女士打开门。该女士称北京公司目前要转型,公司在外地成立许多分公司,业务交由这些分公司去做。

    在与该女士沟通过程中,除两位物业维修人员外,记者并未没有听到或看到其他工作人员在此办公的迹象。公司前台的陈设也显得有点荒废之感,并不像有人正常在此办公的样子。

    之后,记者离开公司前台,在附近观察,直到五点半该公司下班关灯,均未见到上述女士之外的公司人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