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160家“京籍”上市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 超7成公司释放好消息

2021-08-06 03:26  来源:证券日报 李乔宇 贺王娟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贺王娟

    大部分上市公司尚未披露2021年中报,但中报预告已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上市公司的生存现状。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已有160家注册地在北京(以下简称“京籍”)的上市公司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在该板块397家上市公司(截至8月5日数据)中,占比40%。其中,有82家“京籍”上市公司业绩预增,22家预计扭亏,13家预计减亏,共计117家上市企业释放出积极讯号,在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160家“京籍”上市公司中合计占比达73.1%。

    “对于很多上市公司而言,今年实现中报业绩上涨或扭亏也许相对更容易些。”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去年上半年的疫情爆发,对诸多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冲击,导致去年上半年业绩基数较低,今年上半年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相对更容易些。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快速复苏,受内需推动,煤炭、钢铁等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利好相关上市企业;外需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另一因素,为部分上市公司带来业绩增量。

    82家公司业绩预增

    随着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部分上市公司把握机会,实现了高速发展。

    热景生物披露的公告显示,受欧洲及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外贸订单呈现爆发式增长,致使公司业绩大增。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8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70546.05%至81808.47%。

    钢铁、煤炭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助推相关上市企业上半年业绩的大幅增长。昊华能源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受益于煤炭价格上涨,煤炭产销量同比增加,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0亿元至6.50亿元,将同比增长515.91%至590.24%。首钢股份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约33.6亿元,同比增长542%。中国铝业的表现更为惊人,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受益于铝价高位运行,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30亿元,同比增长约83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原油价格上涨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携手实现扭亏。中国石油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增加750亿元到900亿元。公司称,上半年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抓住宏观经济复苏、国际原油价格及油气市场需求大幅增长的有利时机,优化油气产业链运行效率,大力实施提质增效,公司大部分油气产品实现量效齐增。

    九强生物、北京君正、国联股份、北新建材等82家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万达电影、朗姿股份、中青旅等22家上市公司则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扭亏。

    43家公司中报预亏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半年业绩预告的160家“京籍”上市公司中,有43家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仍将亏损,占比26.9%。但只有29家公司披露了净利润亏损金额,合计达41亿元。

    中信国安披露的信息显示,继2020年亏损1.67亿元后,公司今年上半年预亏2.2亿元至3.1亿元。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中信国安方面表示,受有线电视行业整体下滑影响,子公司北京国安广视网络有限公司业务开展未达预期,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折旧摊销成本较大,收入未能覆盖成本费用,导致上半年产生亏损约0.81亿元;另外,公司投资的部分有线电视合营、联营公司亏损,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此外,减持三六零科技股票引发核算方式转变,产生亏损约1.2亿元。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今年上半年家装市场回暖,东易日盛上半年订单数据同比增长52%,带来营业收入增长。尽管如此,东易日盛仍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亏损,亏损额预计在1.13亿元至1.53亿元之间。至于亏损原因,东易日盛表示,公司所属的家装行业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上半年进行业务宣传和客户资源拓展等项目前期工作以及整装店面的建设、升级,费用投入较多,导致整体业绩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已连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如果在今年继续亏损,或将引发退市危机。中迪投资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扩大,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下属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进展未及预期,房地产项目公司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以及公司财务费用(利息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导致公司亏损额较上年同期扩大。公司还提示称,在2021年会计年度结束后,公司股票存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据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因受上游成本上升、项目进度缓慢、业务收入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已有真视通等6家“京籍”上市公司业绩首次预亏。

    对于上市公司下半年的业绩预期,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对线下餐饮、旅游等特殊行业影响较大之外,疫情反复不会对其他类别上市公司业绩带来过大波动。但下半年宏观经济或面临增长压力,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也将承压。中国经济在下半年会由快速恢复期过渡到平稳恢复期,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的同比增幅将达到全年峰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