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辉煌科技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国铁投资放缓主营业务发展或存隐忧

2021-07-30 19: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艳青

    本报记者 肖艳青

    近几年来辉煌科技积极布局城市轨道交通业务初显成效,上半年由于城市轨道交通业务表现不俗,辉煌科技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增长,扣非后净利润几乎与去年全年持平。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占其营收半壁江山的国家铁路业务或将受国铁投资放缓的影响。

    上半年城市轨道交通业务表现不俗

    辉煌科技7月29日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同比增加57.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64.22万元,同比增加70.79%。值得一提的是,扣非后净利润7333.39万元,接近2020年全年扣非后净利润7968.23万元。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辉煌科技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完工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其他在手订单项目执行顺利,致使营业收入增长,实现公司整体利润较上年同期上升。

    目前来看公司轨道交通方面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河南区域。相关公告显示,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辉煌科技综合监控产品已具备核心技术平台、项目交付管理、项目维护管理等全部核心能力,目前该产品在河南区域内有较强优势,在轨道交通行业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对于地铁隧道清洗车系列产品,公司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属于国内领先水平,具有极大的市场竞争优势。

    据中报显示,该公司日常经营的重大合同主要有郑州地铁3、4、5、6、10号线以及洛阳市地铁1、2号线相关项目,并没有河南省以外其他城市地铁相关项目。

    对于该公司重大地铁项目在目前主要集中在河南省内,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重大地铁项目在目前局限在河南省内,这说明公司在经营发展中存在依赖单一市场等严重问题。未来,应持续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增加抗风险能力,从而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辉煌科技是河南本地企业,对河南的市场投入更大,企业资源也集中在河南,因此区域性较强,但市场潜在空间的局限性也较大,对未来的成长性预期有一定影响”,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公司与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郑州市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郑州段)综合监控系统集成项目合同,合同总金额为5.5亿元。公司与洛阳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洛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综合监控系统集成项目合同,合同总金额为8689.51万元。

    铁路业务将受国铁投资放缓影响

    辉煌科技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和维护等,公司主要客户是国铁集团下属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各地城市轨道交通及大型企业自备铁路的建设方。

    据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辉煌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国家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厂矿企业及地方铁路,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8.64%、27.51%、4.91%。不难看出国铁业务占据辉煌科技营收的半壁江山,然而今年国铁集团调整经营政策,加强预算管理是国铁企业改革的重点,目前铁路投资也已放缓。

    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国家铁路集团在多次会上强调要严格全面预算管理,大力节支降耗。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弹挂,所有支出必须以相应收入做支撑。同时在更改大修、物资采购、财务成本等方面要采取更加精细化的措施,严控成本支出。

    同时,铁路建设已放缓,今年上半年国铁投资额已经低于3000亿元,据国铁集团公布的数据,2016-2021年上半年投资额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为3067.45亿元、3125.45亿元、3127.12亿元、3220.10亿元、3258.65亿元、2989.49亿元。

    宋清辉表示:“国铁集团经营政策调整,主要体现在更精细化的管控、严控成本支出等方面,或是为了打好提质增效的主动仗,未来其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性开支是大势所趋。此举势必会对依赖于国铁集团的辉煌科技的主营业务产生不良影响,给公司未来的综合盈利能力增添诸多不确定性。”

    在沈萌看来,“国铁集团对采购的支出进行政策调整会对辉煌科技的业务收益形成一定的压力,但国铁政策调整的核心并非针对辉煌科技的业务,因此国铁方面的影响幅度有限。”

    事实上,辉煌科技自2009年上市以来的业绩平平,净利润在2014年达到最高值9900.78万元,而后在原地踏步,其主营业务国家铁路业务在2015年营收达到最高值5.15亿元,然后一路下滑至2020年的3.73亿元,无论是净利润还是铁路业务均没有随着国家铁路运营里程的快速增长而增长。随着国铁集团的改革,铁路投资的放缓,这对于营收主要来自铁路系统的辉煌科技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那么,辉煌科技能否通过开拓城市轨道交通市场让辉煌科技重新“辉煌”起来,还需拭目以待。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