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轮胎及骨架材料行业增势明显 大业股份产销两旺半年业绩创同期新高

2021-07-28 17: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僖

    本报记者 王僖

    7月27日晚,大业股份披露2021年半年报,由于今年上半年汽车、轮胎行业从年初开始继续承接去年下半年的上升态势,主营轮胎骨架材料胎圈钢丝、钢帘线等产品的大业股份,其产品的产销量也随之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67.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221.63%;扣非归母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520.66%,收入和利润皆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下游行业需求旺盛

    根据半年报,公司报告期内生产各类钢丝28.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89%;销售各类钢丝27.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1.03%,产品产销两旺,取得了优异的经营成果。

    公司方面表示,下游汽车及轮胎行业持续高景气,销售市场向好,公司产品销量与产品价格均同比上涨,量价齐升致使公司业绩持续改善。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统计和调查,轮胎39家重点会员企业2021年一季度综合外胎产量12960万条,增长42.07%;其中子午线轮胎产量12226万条,增长41.44%;全钢子午线轮胎产量3134万条,增长47.89%。

    由此传导到骨架材料行业,今年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保持恢复增长态势,受上年同期低基数和基数逐步抬高的影响,骨架材料行业主要经济指标现价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实现高速增长。只是,受相关政策和国家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二季度末轮胎行业增速有所放缓,轮胎骨架材料行业也同样呈现增速放缓的趋势。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夏天一般都是轮胎生产的淡季,今年相对更加明显。

    不过,根据西部证券近期研报分析,二季度轮胎行业虽略悲观,近期海运受阻也短期影响了企业业绩,但却并没有影响到行业供需基本面,在海运缓解之后,加上之前双反落地的利好,出口业务有望迎来量价和利润率的回暖。

    另外,面对今年以来产品原材料盘条价格的不断走高,公司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外拓销售,使得经营能力得到改善,因此业绩也未受原材料上涨影响。

    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钢材盘条价格从去年年底不足5000元/吨上涨至6000多元/吨,但在今年上半年多数时间里,由于市场需求旺盛,产品提价顺利,也有效覆盖了原材料上涨的成本。“今年1-4月份,产品销量连续增长,3月份单月销量达到5.6万吨。”该负责人说。

    战略并购巩固规模优势

    今年上半年,对于大业股份来说还是公司通过战略收购实现体量和品牌扩容的重要时期。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对胜通钢帘线的战略性收购,加大了钢帘线的生产规模,进一步巩固了在橡胶骨架材料领域的领先地位。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收购胜通钢帘线之后,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相关整合工作,大业股份通过对胜通钢帘线注入资金、完善设备布局、统筹原料采购、加大员工招聘等方式恢复产能,公司现合并钢帘线年产能逾50万吨。目前,胜通钢帘线的生产已步入正轨,预计今年产量将超过去年。

    此前,大业股份的钢帘线产能较小,公司一直致力于钢帘线产能的扩张,通过内生增长,目前拥有20万吨钢帘线产能,距离行业龙头兴达国际75万吨的产能仍有较大差距。胜通钢帘线拥有26.5万吨钢帘线备案产能,双方整合后,钢帘线产能大幅提升,跃身国内钢帘线一线厂商,此外,通过整合还有利于盈利能力和行业话语权的提升。

    未来公司将以“大业”“胜通”双品牌运营,增强品牌优势互补,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市场话语权。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