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340家广东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近七成预喜

2021-07-28 00:12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李昱丞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李昱丞

    随着中报业绩预告的发布,广东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成绩揭开一角。《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7月27日,共有340家广东上市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64家预增、25家略增、43家扭亏、2家续盈,合计234家预喜,占比接近七成。

    22家上市粤企预告

    净利润上限均超10亿元

    中信证券预计,上半年最高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04亿元,是目前为止预告净利润上限最高的上市粤企。中信证券称,上半年国内经济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向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公司2021年上半年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稳步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20%-30%。

    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分别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最高达到59.37亿元、51亿元,归母净利润上限在上述340家广东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三、第四。

    “上半年我国经济快速恢复,各行业融资需求增加,融资业务的增加提高了券商的业绩。在再融资新规和注册制等政策利好条件下,券商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同比增幅较大。”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宏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受益于半导体行业景气上行,上半年TCL科技的半导体显示业务板块净利润同比及环比均显著增长,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65亿元-69亿元,同比增长438%-471%,净利润排名仅次于中信证券。

    中集集团在集装箱上行周期中成功扭亏。业绩预告显示,中集集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亿元-46亿元。2020年上半年,中集集团净利润亏损1.83亿元。

    中集集团表示,去年同期集团各业务板块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波动等影响,业绩出现亏损,而今年全球经济呈加速复苏态势,国际贸易维持较高景气度,市场对集装箱的需求持续处于相对高位,集团集装箱业务量价齐升,业绩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上涨。

    整体来看,目前共有22家广东上市公司上半年预告净利润上限超过10亿元。340家广东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预告净利润中值为7782.50万元,较2020年同期的4025万元、2019年同期的4800万元分别增长93.35%、62.14%。

    因去年基数较低

    不少粤企业绩同比猛增

    上半年净利润亏损较大的广东上市公司有温氏股份、搜于特、人人乐、东旭蓝天、天融信、宜华健康等,即使按最小亏损来看,其上半年业绩亏损也均超过1.5亿元,其中温氏股份和搜于特为首亏,人人乐、东旭蓝天、天融信、宜华健康为续亏。

    猪价走低是温氏股份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温氏股份表示,上半年生猪价格出现大幅度连续下跌,对养猪行业产生较大影响。上半年公司销售肉猪(含毛猪和鲜品)468.73万头,毛猪销售均价23.33元/公斤,同比下降31.34%,加上饲料原料连续上涨推高养殖成本,公司肉猪业务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出现较大亏损。

    看懂研究院经济学者王赤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生猪国际贸易日益活跃,国内猪周期和国际猪周期峰谷稍微不同,为减少猪周期影响,受困国内猪周期的相关养猪产业经营者可放眼全球市场,通过相关产业衍生的期货交易进行对冲,减少猪周期对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

    由于去年基数较低,不少上市粤企业绩同比增长幅度较大。快意电梯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3亿元-2.70亿元,同比增长156.86倍-167.47倍,是业绩增长最快的上市粤企。2020年上半年,快意电梯净利润为160.27万元。根据快意电梯公告,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上半年主营电梯产品产销量及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二是上半年公司转让“三旧改造”房地产项目,实现净利润约2.51亿元。

    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较快的企业还包括深纺织A、亚钾国际、粤高速A、广东鸿图、智光电气等,这些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均超过30倍。

    整体来看,340家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粤企中,共有229家企业实现业绩为正且同比增长,占比约为67.35%,接近七成。

    尽管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局部地区疫情有所反复,但是广大上市公司仍然展现出了发展韧性。如果和未受疫情影响的2019年同期业绩相比,上述340家上市粤企中有299家公司有可比数据,按照今年上半年预告净利润上下限的平均值来算,162家公司实现半年度业绩为正且较2019年同期增长,占比超过五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