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圣龙股份拟定增募资4.44亿元 加码新能源汽车领域

2021-07-21 21: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7月20日,圣龙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本次定增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圣龙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其中圣龙集团拟现金认购比例不低于本次定增股票数量的10%(含本数),不高于50%(含本数)。

    根据圣龙股份此前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本次拟募资4.44亿元,将用于年产350万套高效节能与新能源关键汽车零部件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圣龙股份表示:“目前汽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但仍受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迅速。公司近年来也积极储备新能源汽车业务机会,与科研机构合作不断推进已有新能源项目轮毂电机、混动变速器的产品验证和落地。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也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作为主要研发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将为公司未来转型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圣龙股份当前的核心业务为发动机油泵、变速器油泵、分动箱油泵、真空泵、水泵等泵类产品以及凸轮轴以及变速器核心零部件。公司作为国内外主要整车厂的一级零部件配套商,生产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动力传动系统、润滑系统、热管理系统及刹车系统。

    圣龙股份表示:“此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传统燃油汽车。近年来为应对新能源市场的巨大需求,公司特成立了基于全球架构的电子泵开发团队,并已获得上汽集团、浙江双菱,江淮、奇瑞等电子泵项目;与通用、福特、东安、吉利、广汽、艾莉森等客户的电子泵项目也在协作开发同步进行中。”

    据悉,现阶段公司正在积极拓展业务方向,不断开发包括应用于新能源车的电子油泵、电池热管理系统电子水泵在内的多种新型产品。

    圣龙股份此次年产350万套高效节能与新能源关键汽车零部件项目总投资3.66亿元,具体涉及的产品为发动机油泵、变速箱油泵、真空泵、新能源变速器油泵和新能源电子泵。

    其中,新能源变速器油泵和新能源电子泵为新产品,发动机油泵、变速箱油泵、真空泵是公司原有产品的升级改良版,注重高效节能特性,其技术路线及所需设备与原有产品不同。公司预计项目建设完成投产后每年可产生约7.45亿元的收入。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将为汽车配套零件生产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产业链相关企业也将围绕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开展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

    祁海坤预计:“2030年国内电动汽车规模可能超过1万亿元,中国会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电动车市场,何况未来还有庞大的境外汽车市场,都在加速电动化,市场容量足够大。”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专家安光勇则称:“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会对部分为传统燃油车配套的零部件企业产生一定冲击,而圣龙股份此前所生产的零部件,恰巧就是受新能源汽车影响较大的部分,因此此次企业的转型是非常必要的。”

    圣龙股份也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高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占有率和市场竞争力,并快速提升相关业务的收入规模、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与保障。”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