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半年净利预增逾26倍 深高速获同行增持

2021-07-21 01:12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延续今年一季度的增长态势,深高速(600548)预告半年度业绩大增超过26倍。

    7月20日晚间,深高速公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将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2亿元,同比增加约11.56亿元,增幅高达逾26倍。预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为11.7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11.84亿元。

    环保业务盈利贡献渐显

    去年,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免收车辆通行费等综合因素影响,深高速经营和投资的收费公路路费收入大幅下降,同时收费公路经营成本仍需正常支出,导致2020年半年度业绩仅实现微盈。基于此,深高速上半年业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有较大关系。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深高速的业务总体运营平稳。2021年一季报显示,深高速实现营业收入约19.62亿元,同比增长313.31%;归母净利润约5.41亿元。

    今年4月公司在互动平台接受投资者提问时曾表示,“公司今年面临的内外部经营环境好于去年,基于对经营环境和经营条件的合理分析与预期,公司今年设定了100亿的营收目标,突显了公司管理层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此前5月下旬至6月,广深地区一度出现本土疫情,但从最新业绩预告表现来看,深高速二季度的盈利水平甚至超越了一季度。可见,广深疫情对公司的运营总体影响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来自环保业务的盈利贡献也成为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集团2020年底开通的外环高速一期和大环保等业务经营开展良好,为集团贡献了正向收益。”深高速在最新业绩预告中表示。

    深高速为跨行业经营的大型企业,目前主要从事收费公路业务及大环保业务的投资、建设及经营管理。最近三年,公司路费收入占营收比重不断下滑。与此同时,环保业务盈利贡献逐步显现,2020年,深高速实现营业收入80.27亿元,同比增长25.61%,增长即主要来自大环保业务(主要包括固废资源化管理、清洁能源业务)。

    获同行股东增持

    此前的5月25日,深高速公告称,股东招商公路及其一致行动人佳选控股(系招商公路之全资子公司)于2020年10月23日至2021年5月24日期间,通过集中交易方式增持公司A股64.69万股、H股2130.2万股,合计2194.89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

    截至2021年5月24日,招商公路及佳选控股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53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7%。位列深高速第四大股东。

    招商公路的主营业务为经营收费公路业务和交通科技业务,与深高速同属于道路运输行业。

    去年9月,深高速获招商公路及佳选控股举牌。就增持原因,彼时招商公路方面表示,增持行为系基于对公司及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进一步提升在深高速中拥有的权益,进一步分享深高速的发展成果,提升招商公路自身经营业绩。并且称未来12个月内,拟适时继续增持深高速股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