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药突破+国资战略入股 百年老字号九芝堂投资价值凸显

2021-07-20 20: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7月18日,九芝堂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友搏药业近日收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美国FDA”)签发的书面通知,批准其研发的创新药物YB209(即LFG项目)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此外,近日,九芝堂获得黑龙江省国资战略入股,为公司质押风险的解除与股权结构的稳固奠定了坚实基础。

    九芝堂董秘韩辰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LFG项目突破是原研发团队和公司项目团队深耕多年后的里程碑事件,公司又一个创新药物获得临床试验审批,标志着公司研发体系的进一步成熟,以及公司创新支持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对公司在研的其他新药项目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抗凝药物获得突破

    公告显示,YB209为全新1类化药,是从海洋生物中提取并经结构修饰得到的新型抗凝药物,是一种具有全新结构、全新靶点的选择性内源性凝血因子Ⅹ酶(FiⅩase)的强效抑制剂。

    九芝堂对于YB209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化合物、制备方法及临床用途等核心技术均已申请国内和国际发明专利并获授权。截至公告发布日,该项目已获得分布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的17项专利授权证书。

    “血栓栓塞性疾病,如缺血性卒中、冠心病、深静脉血栓等是人类主要的致死性病因之一。抗血栓药物是临床预防和治疗血栓性疾病的重要手段,其中抗凝、抗血小板药物的临床应用最为广泛。”据韩辰骁介绍,虽然目前已上市的抗凝药物众多,但目前已上市的抗凝治疗药物在达到抗凝治疗的同时,患者难以避免出血风险,甚至部分患者存在的大出血风险可能危及生命,而公司的LFG项目正是研制开发出的新一代低出血倾向抗血栓药物。

    九芝堂主管研发的副总经理务勇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本项目是产学研高度结合并成功转化的经典案例之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赵金华团队给予了强大的科学技术支撑。

    据悉,该项目先后获批“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天然产物来源创新药物新品种研发及其关键创新技术体系”“国家海洋局海口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产业孵化集聚创新类子项目——源于海参的抗凝一类新药LFG的开发”“长沙市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抗凝药物产业链相关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湖南省科技厅和长沙市高新区成果转化项目等。

    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对记者介绍:“目前全球范围内尚无同靶点(FiXase)的同类药品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或获批上市,也没有相关销售数据。这意味着,LFG项目的突破有助于提升九芝堂在国内甚至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国资入股稳固股权结构

    深耕医药领域多年的九芝堂在近期还获得了国资的青睐。

    7月14日,九芝堂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李振国持有的约5.5%的公司股份已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转让给黑龙江省民营上市企业壹号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并完成过户,交易总金额为4.05亿元。本次转让完成后壹号发展基金将成为九芝堂的第三大股东,实控人李振国仍为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黑龙江省民营上市企业壹号发展基金的大股东为黑龙江国资旗下的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为黑龙江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平台、交通资本经营和债务管理平台、东北亚跨境物流贸易平台、矿产土地资源经营管理平台,注册资本超400亿元。

    公告称,此次国资入股九芝堂,主要是基于对九芝堂未来发展的信心,帮助九芝堂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降低债务规模,缓解其股权质押风险。

    7月15日,九芝堂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解除质押的公告》,也标志着纾困基金这一事项的正式完成,通过部分股权质押的解除,李振国的股权质押率有所降低,九芝堂的股权结构得以进一步稳固。

    上述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中医药行业得到了政策的大力扶持,九芝堂作为市场中较好结合了中医药与创新药的百年老品牌,目前仍处在较为低估的区间,随着公司股权结构的进一步稳固,公司的投资价值也正在逐步显现。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