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康泰生物布局mRNA人用传染病疫苗项目

2021-07-19 01:02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康泰生物(300601)7月18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民海生物于近日与嘉晨西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使用mRNA平台技术在人用传染病疫苗项目领域开展合作。目前双方已完成mRNA人用狂犬病疫苗部分项目的有效性验证,验证结果表明,嘉晨西海的mRNA平台技术具备人用传染病疫苗开发的基础。

    首个合作项目

    为mRNA狂犬病疫苗

    天眼查显示,嘉晨西海是一家专业从事mRNA药物开发的生物技术公司,核心创始团队拥有丰富的疫苗等药物研究和开发经验,掌握国际先进的mRNA药物开发和脂质体药物递送技术,其基于mRNA的疫苗研发平台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快速设计、合成和制备的新型mRNA疫苗,能够在传染病疫苗领域与肿瘤疫苗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是当前疫苗开发最高效的快速反应技术平台之一。

    根据合作协议,民海生物和嘉晨西海共同开展mRNA平台技术在人用传染病疫苗方向的应用研究,以“mRNA狂犬病疫苗项目”作为双方第一个正式合作项目,并以此项目的合作方式作为未来其他项目合作的基础。

    具体来看,民海生物将分步建立mRNA疫苗技术平台,包括mRNA表达平台、mRNA的原液制备工艺平台、mRNA人用传染病疫苗制剂工艺平台,同时建立mRNA人用传染病疫苗产品(含原液和成品)质量控制相关的检测方法。同时,民海生物负责开展具体mRNA人用传染病疫苗的药效、毒理实验和临床试验等样品制备,负责mRNA人用传染病疫苗的注册和商业化生产等。

    而嘉晨西海则将分步向民海生物转移mRNA平台技术的生产工艺以及检测方法,负责mRNA人用传染病疫苗的抗原选择、mRNA的设计优化、递送载体和制剂的优化定型、小试中试样品的制备等临床前研究。双方均有义务对工作提供必要的配合,以共同推动mRNA平台技术基础下人用传染病疫苗的研发与产业化进程。

    多家公司布局

    mRNA技术平台

    康泰生物表示,mRNA平台技术应用前景广阔,是未来疫苗技术研发的趋势,本次协议的签署实施,有利于公司建立mRNA疫苗技术平台,推进公司在mRNA技术的应用研究和新型疫苗品种的研制,完善公司疫苗研发技术布局,增强公司的疫苗研发实力。

    但公司同时强调,疫苗产品的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受技术、新药申报与审批、行业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产品研发进度和结果具有不确定性。本次协议的签署,对公司当年及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mRNA作为一项疫苗技术平台,此前在新冠疫苗研发领域已被海内外多家企业应用,多家A股上市公司也涉及这一技术路径。

    其中,复星医药(600196)在mRNA新冠疫苗领域布局较早。今年7月14日,复星医药在股东大会上回复投资人问询时表示,国家药监局对mRNA新冠疫苗“复必泰”的审定工作已经通过了专家评审,进入行政审批阶段。此前在5月9日,复星医药公告,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拟与BioNTech(拜恩泰科)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以实现mRNA新冠疫苗产品的本地化生产及商业化,并约定复星医药产业应提供年产能可达10亿剂mRNA新冠疫苗的生产设施。

    此外,沃森生物(300142)也在今年一季报中表示,公司正在加快mRNA疫苗等产品的临床研究和产业化进度,早日实现产品上市。而康希诺-U(688185)则与全球领先纳米药物开发制造商PrecisionNanoSystems(PNI)达成协议,布局mRNA疫苗平台。生物股份(600201)在今年7月披露的不超过9亿元的定增预案中也提及,核酸疫苗(mRNA疫苗)等研发平台的完善是此次定增的目的之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