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业务发展良好 激智科技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0.52%-78.36%

2021-07-16 14: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邬霁霞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7月14日,激智科技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整体经营业绩稳步增长,整体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55%,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00万元-7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52%-78.3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680万元-638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9.61%-124.21%。

    激智科技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公司新业务发展良好,新产品市场开拓顺利。尤其是太阳能背板产品以及复合膜等高端光学膜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快,带动了公司整体业绩。”

    高端膜产品需求广阔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近些年,我国光学膜行业得到了高速发展,市场对光学膜的需求量逐年增加,尤其是对于光学膜片和光伏背板基膜等具有增益光效特种功能的光学薄膜有非常大的需求。”

    祁海珅称:“光学薄膜的工艺和技术有一定的行业壁垒,也属于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各类功能性聚酯薄膜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目前,国内低端薄膜产能有些过剩,而高端功能性薄膜产品未来完全有机会抢占国际巨头的市场份额。”

    据国盛证券研报分析,2021年众多终端厂商借力推动MiniLED显示开启商业化元年,下游需求爆发伊始,将带动高端光学膜需求持续增长。

    该研报还提出,激智科技通过持续的工艺改良和生产精进,加强成本控制,同时把握量子点、Mini-LED等高端显示技术渗透机遇,积极发力高端,市场份额优势显著。未来三年内公司将不断提升复合膜、量子点膜等高端光学膜及小尺寸增光膜产能,产品结构改善叠加规模效应释放将推动产品结构逐渐优化,助力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激智科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深刻理解新品布局决定了未来公司在显示材料领域是否能保持领军地位及持续增长。公司研发并储备了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技术和产品。并不断寻求技术水平的新突破、及时调整产品结构。”

    据介绍,激智科技较早布局了二合一、三合一复合光学膜,为国内突破多种光学复合膜研发生产的少数公司,目前POP、DOP、DPP等已实现规模量产供货,是公司未来利润增长点之一。公司量子点膜、COP等已经顺利通过多家客户的验证,部分客户已量产出货。

    光伏行业景气高涨

    此外,光伏行业景气高涨,带动了TPO等光伏背板以及光伏封装胶膜等需求激增。

    祁海珅说,“光学薄膜的高透光性可以提高光伏背板的反光性能,对于不断追求发电转换效率的光伏行业来说尤为重要,哪怕有0.1%发电效率的额外提升都是很可观的。一块光伏组件需要1块光伏玻璃、1块背板等辅材,今年全球会有150GW左右的‘新增装机’需求,对应光伏背板的产品需求会接近7.5亿平方米(按单玻200瓦/平方米估算)。”

    “而随着182和210大尺寸电池片对应的600瓦和700瓦大功率的光伏组件成为新常态,对大尺寸的背板需求也会加大,在双碳目标加持下,光伏电站的新增装机容量会屡创新高,也长期利好光伏背板等辅材行业发展。”祁海珅认为。

    激智科技光伏背板目前已通过包括晶科、隆基等认证和量产交付,2020年公司背板膜(含双面电池用透明背板)销售额达2.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55%。

    激智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司将抓住行业机遇,加强创新与质量品质,扩增产业布局,涉足太阳能封装胶膜,以期在光伏领域获得更大发展。”

    今年3月份,激智科技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募资7亿元,其中拟将2亿元用于太阳能封装胶膜生产基地建设,有望协同发展并强化产业链条优势,进一步增强光伏赛道竞争地位。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