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福莱特拟公开发行不超40亿元可转债 光伏产业高景气度头部效应加剧

2021-06-18 20: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冯思婕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6月17日,福莱特发布公告称,拟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0亿元(含40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年产75万吨太阳能装备用超薄超高透面板制造项目、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年产15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超白玻璃技术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福莱特作为光伏板块代表企业,近年来持续加码产能扩张。浙江大学会计硕士导师、资深投资人范志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光伏玻璃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其项目初始投资额较大,建设周期为1-2年,十分考验光伏玻璃企业的资金能力,能够承担大额资本开支的公司可以在规模扩张速度上领先。扩张产能的资本开支依赖于公司的自有资金和融资能力,福莱特是中国最大的光伏玻璃原片制造商之一,相比二三线企业具备天然的规模优势。”

    光伏行业发展景气度高

    相关产业链有望保持高成长

    近年来,我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持续高增。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公开的数据显示,我国光伏装机量在2020年度迎来攀升,新增光伏并网装机容量48.2GW,光伏装机容量达到253GW,同比增长23.5%;光伏发电量26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而我国发电仍以火力发电为主,2020年,我国光伏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仅为3.5%。《中国光伏2050发展展望》提出,到2050年,我国光伏发电的渗透率约占当年全国用电量的39%。

    范志敏认为,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有很强的增长确定性。“首先,光伏产业的发展受‘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相关上层政策指引,持续获得政府扶持。从长期看,光伏正走进平价时代,影响光伏新增装机需求的关键因素将转变为度电成本与光伏燃煤发电电价之间的差值,上网电价定价和补贴对行业的影响会逐步弱化。同时,技术的进步将促使光伏产业长期处于成长期,国内光伏产业链有望保持高成长。”

    根据PVInfolink数据,今年一季度,光伏玻璃景气度持续,3.2mm和2.0mm光伏玻璃价格分别维持在43和35元/平方米。在主营产品市场价格保持较高水平的情况下,福莱特一季度实现营收20.57亿元,同比增长70.95%;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8.38亿元,同比增长289.38%。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玻璃近期的波动幅度比较大,随着新扩建产能的释放,以及硅料大幅接连涨价也抑制了组件企业生产和光伏电站装机的积极性,玻璃市场阶段性供应充足。”

    “再有就是国家对玻璃制造行业的产能管控没有完全放开,随着周期性新投建产业规模的投放,符合先进产能置换政策管控的初衷。182和210大尺寸电池片对应的600瓦和700瓦大功率组件会成为新常态,对大尺寸玻璃需求会加大,以及双玻、双面组件的市场占有率的将会提升。”祁海珅认为,在双碳目标加持下,光伏新增装机容量有机会屡创新高,长期利好光伏玻璃行业。

    头部效应加剧

    落后产能加速淘汰

    那么像福莱特这样的头部企业,在面对原材料价格波动、行业景气度起伏的过程中,又具有怎样的抗风险优势?

    据悉,福莱特第一条日熔化量1200吨的产线已于2021年第一季度点火并投入运营,而千吨线的大型窑炉单位成本相比小窑炉下降10%以上。“这将拉开和追随者的成本差距,进一步形成规模化优势。”范志敏表示。

    在接受采访时,范志敏还告诉记者:“在客户集中度方面,福莱特光伏玻璃业务前五大客户占比呈提升趋势,长期合作协议保障了稳定营业收入。公司还拥有安徽凤阳储量1800万吨优质石英砂采矿权及在浙江嘉兴、安徽凤阳布局了港口码头资源,具备资源优势。2021年1月,公司定增业务的完成和目前可转债发行的不断推进,增强了公司资金实力,拥有雄厚资本抵御市场竞争和价格波动。”

    上述专家认为,福莱特此次可转债的发行将提升其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为产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形成“融资、资金投入、形成规模优势、再融资”的正向循环,支持公司未来光伏业务市场占有率的突破。

    祁海珅则表示,降低成本、提高发电效率是光伏行业永远不变的追求,“这样才能把光伏发电‘廉价能源’的属性发挥出来,才能获得更多的能源市场占比空间。”

    光伏玻璃作为光伏组件产品的刚性配置,基本没有可替代性,而“成本控制、降低能耗”对于本就是高耗能的玻璃产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企业只要不赔钱或短暂亏损也能抗住,就不能轻易停工,这和钢铁冶炼行业非常相似。随着新进投资、产能规模的扩大,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这也将加速落后产能企业的淘汰,利好头部企业。”祁海珅说道。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