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海家化一季度扣非净利同比增长53% 全渠道实现增长

2021-04-22 20: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记者 郑馨悦

    4月21日晚间,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家化,代码:SH.600315)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27%;归母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41.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53%;扣非净利率9.4%。

    当日的业绩电话会上,上海家化董事长兼CEO潘秋生等高层接受《证券日报》记者在内的媒体小范围专访,阐述业绩发展情况,并表示2021年仍将是上海家化的调整年,公司将在123经营方针指导之下,坚定变革步伐,持续推动创新发展,以实现全面复兴。

    财务指标表现良好

    全渠道实现增长

    “辛苦努力总会获得回报。”对于公司第一季度的亮眼业绩,潘秋生如是表示。

    据上海家化董办人士介绍,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净利双增,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53%,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上涨46.65%,毛利率同比上升了3.45%,存货同比下降7.58%,存货周转天数下降28天。公司进一步消化存货,并逐步改善库存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上海家化的研发费用呈现攀升的态势。2021年第一季度,其研发费用为4175万元,同比增长了25.79%。而2018年—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家化研发费用分别为2409万元、3130万元、3319万元。

    据介绍,2021年一季度,上海家化公司各大主要渠道实现全面增长。在线下渠道,百货、CS和商超渠道分别实现超170%、超90%和约15%的增长。在线上渠道,公司主动调整电商业务结构,优化直播频次和占比,一季度内国内电商渠道实现高个位数增长,且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发展更加可持续化;在特殊渠道,公司积极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大股东的生态效应,实现近20%的增长。

    “作为国产品牌中的王牌,上海家化21年第一季度的业绩这么亮眼,在业界的意料之中,证明行业经营大环境目前已经全部归于正常。”广州麦营销咨询机构首席顾问陈海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日化界的常青树,上海家化既保留它的传统优势,同时又拥抱了互联网世界,这个业绩数据放在民族品牌和国际品牌的比拼中,应该都是比较亮眼的,体现了一个“稳”字。

    推动数字化转型

    品牌打造任重道远

    在业绩会上,上海家化方面介绍,数字化转型是近一年来上海家化举全公司之力贯彻的战略,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以消费者为中心”方面,公司以数字化赋能,搭建了赛道识别、优选概念、优选配方和体系优化四部曲产品开发方法论,并在每个关键节点经过大数据分析、消费者调研和测试反馈,确保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公司还与KOC、KOL、员工共创产品,进一步推动洞察创新。

    报告期内,上海家化与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还建立了深度合作,目前已孵化高夫锐智多效青春焕颜精华露、美加净酵米焕活保湿系列、家安洗衣凝珠等新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并带动了品牌高效发展。上海家化还与屈臣氏达成深度合作,携手整合和运营资源,在数字化营销和数字化赋能方面实现互惠共赢。

    此外,公司旗下品牌在不断调整和创新的基础上,取得了良好成效,高毛利率的美妆品类收入同比实现高速增长:佰草集品牌和典萃品牌均实现100%增长,高夫品牌实现超80%的增长,雙妹品牌实现近120%的增长。个护家清品类中,六神实现10%以上的增长,家安实现超40%的增长,进一步巩固了在细分市场的优势地位。母婴品类中,启初实现60%以上的增长,汤美星全球实现高个位数增长。

    对于佰草集扭亏为盈、实现100%增长的原因,潘秋生表示,一方面,2020年佰草集首次对百货门店进行了策略性收缩,全年共关闭462家低单产专柜及门店;另一方面,2021年市场回归正常,作为佰草集的主营渠道,百货渠道呈现了较大幅增长,从而带动了品牌的增长。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大环境的提振、消费能力的复苏以及潘秋生上台之后的一系列改革,是上海家化业绩增长的主因。不过,他表示,目前上海家化还是需要在众多子品牌中集中精力打造一两个核心爆品,比如佰草集就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如果你不能做到第一,那你失去利润是迟早的事情,企业不能只做一个二流品牌。”徐雄俊表示,不管是从中草药护肤品牌势能提升,还是在店面、电商渠道等方面,佰草集等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建议上海家化把所有的资源集中在一个点发力,做出全国性的领导品牌,然后再带动第二个第三个单品。

    “我们渴望见到上海家化更加稍微激进一点,创新多一点,让老品牌直接活化起来,对接新新人类,同时也走进自己的新时代。”陈海超也表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