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首季大幅预盈 云铝股份变身“国字号”后定增项目开始发力

2021-04-19 21: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云铝股份(000807.SZ)近日发布了2021年首季业绩预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至6.80亿元,同比增长约276%,今年首季度的业绩表现对公司来说迎来了良好的开端。而就在3月公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云铝股份的扣非后净利润为7.71亿元。业内人士称,云铝股份虽然去年业绩已创近年新高,但由于今年铝产品销量大增,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其今年业绩有望再创新高。

    经过混改后变身为“国字号”的云铝股份除了业绩备受关注外,去年发布的拟定增9.38亿股、募资不超30亿元的绿色低碳水电铝材项目也同样吸引投资者“眼球”,混改后进驻公司的大股东——中国铝业也将参与此次定增,认购金额区间为2亿元—3.2亿元,目前该定增项目已经进行了反馈意见回复。

    多个项目投产

    后劲十足

    2020年年报显示,云铝股份去年营业收入为295.73亿元,而2019年为242.84亿元,相比上一年营收增加不算多,但净利润比2019年增加近一倍:公司2020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9.03亿元、4.95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则分别为7.71亿元和3.38亿元。

    连续两年营收稳健增长,净利润强劲走高预期喜人,现今的云铝股份已进入平稳高速发展轨道,这与2018年巨亏14.66亿元境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2018年年底,云南省国资委实施了51%股权无偿划转,实行混改由地方国企转而成为央企——中铝集团的下属公司,云铝股份正式变身为“国字号”。

    有业内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自混改成功后,云铝股份整个面貌变了样,开始发力狂奔。除了营收连续大幅增长外,年利润也是逐年翻番并以“亿元级”为单位逐年往上蹿,今年首季度就可以看出业绩增长的端倪,预计今年全年业绩或有更好的表现。

    对于去年业绩增长的原因,云铝股份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公司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生产经营稳定,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及快速投产,释放新产能,公司产品产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此外,在提升产品质量降本增效同时,还加大营销力度,降低了采购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云铝股份去年顺利投产的项目,具体包括云铝海鑫、云铝溢鑫、云铝文山水电铝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引发广泛关注。其中,云铝溢鑫水电铝二期项目、云铝文山水电铝项目、云铝海鑫水电铝项目二期一段及云铝溢鑫、云铝海鑫、云铝润鑫等7个合金化项目顺利投产,增强了公司发展后劲,培育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入巨资研发

    除了在经营方面节省成本、提高产能外,云铝股份在研发投入方面也是毫不含糊。

    《证券日报》记者查找年报发现,2019年和2020年,云铝股份共有研发人员分别为1629人、1504人,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13.37%、12.51%。在研发投入方面,公司2020年投入高达11.79亿元,投入金额为历史新高。

    除了在研发上舍得巨资投入外,云铝股份对全球有色金属市场的细微变化也比较敏锐,一季度的业绩预盈报告证明公司把脉准确。随着铝材应用范围拓展至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铝制消费包装品等新兴领域,云铝股份瞄准“合金化、材料化、高端化、终端化、国际化”,加快推进铝合金及铝精深加工,不断提升绿色铝材一体化产业价值链,持续增强整体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资料显示,目前,云铝股份电解铝经济技术指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铸轧法制备0.0045mm高端电子铝箔技术,为世界首创、国际领先;铸造和锻造铝合金市场占有率达25%,继续保持国内第一。

    定增瞄准绿色低碳项目

    云铝股份良好的发展势头或继续保持,今年年初,中国证监会就受理了云铝股份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募资总额不超过30亿元,主要用于云铝文山水电铝材一体系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性资金。

    对于此次定增项目,云铝股份充满信心并宣称,文山水电铝项目将为公司带来3.27亿元净利润,项目产能50万吨,预计投产后年均收入56.92亿元,年均净利3.27亿元。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邱培宇也非常看好此次定增项目并表示:“云铝这次定增的时机非常恰当,铝价自去年3月以来持续震荡回升,今年公司又进入产能投放期。”云铝股份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云铝股份运行电解铝产能达到278万吨,市场占有率8%。公司电解铝经济技术指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华金证券分析师杨立宏则从全球整个有色金属行业分析认为,2021年铝材行业回升已有四大动力:一是产能峰值下的低成本转移接近尾声;二是经济复苏拉动整体消费持续回升,汽车轻量化延长需求景气周期;三是电解铝社会库存处于低位;四是成本端的氧化铝产能投放导致相对过剩,产业链利润向电解铝环节转移。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公司的高成长性,云铝股份二级市场自今年年初以来,表现“抢眼”,截至4月19日,股价年内上涨47.68%,报收11.12元/股,总市值达到347.9亿元。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