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瑞联新材上市后首份年报出炉 “π”战略构建未来发展方向

2021-04-12 20: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瑞联新材11日晚间发布了其登陆科创板后的首份年报。

    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5亿,同比增长6%;实现归母净利润1.8亿,同比增长18.2%;每股收益为3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40元(含税)。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70181579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8亿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的金额占本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45.61%。

    “此次公布高比例分红,说明管理层是比较积极关注股东回报的。”上海济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安交通大学金融学博士丁炳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一个身处好行业的公司,加上对股东负责的管理层的公司,值得持续关注。

    CDMO业务表现优异

    “公司的主要业务中,在液晶板块收入下滑的情况下,公司的医药CMO/CDMO业务表现优异,为公司去年整体的业绩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瑞联新材副总裁兼董秘陈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陈谦表示,虽然公司液晶板块收入下滑,但随着韩国三星、LG逐步关停、转让LCD面板产线,以京东方、华星为龙头的中国LCD面板制造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不断快速提增,从而导致LCD面板的各上游组件和原料的国产替代进程加速,其中作为LCD面板的上游关键材料—混合液晶的国产替代进程较快,公司是国内三家主力混晶制造商,八亿时空、诚志永华、江苏和成的单体液晶的重要供应商,“故此,本公司对应的国内市场收入是上升的。但与此对应,公司海外客户在混晶市场的份额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从而影响到公司单体液晶的海外销售出现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瑞联新材的OLED材料业务表现良好,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82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增加5327万元,增幅为23%。

    “该板块2020年的收入主要来自于韩国、日本和德国,国内销售很少。”陈谦表示,公司2020年OLED材料业务的收入增长,主要受益于OLED面板在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应用场景中的渗透率不断提高,从而拉动对上游显示材料的需求增长;同时,公司的LGDisplay广州8.5代线的投产,对应用于该产线的公司相关重点产品开始规模化量产,且该产品单价比较昂贵,对整个板块的收入形成较大贡献。

    在丁炳中看来,瑞联新材去年的最大亮点是公司医药中间体的增长。

    “医药CXO行业也是目前增速最快的细分行业之一,目前全球行业复合增速达到了13.03%,中国国内市场行业增速达到18.83%。以国内CXO龙头药明康德为例,其2020年净利润增速达到59.62%。瑞联新材涉足的是CXO领域中的CMO/CDMO,也是快速增长的细分领域。”丁炳中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年报可以推算其2020年四季度的业绩增长非常快,营收增长约达到50%,净利润增长达到92%。

    根据年报,报告期内,瑞联新材的医药中间体CDMO业务表现优异,全年合计实现销售收入2.47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增加9122万元,增幅高达58%。

    “π”战略构建未来5-10年发展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瑞联新材此次还对外公布了公司未来5-10年的发展的“π”战略。

    “去年9月,公司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后,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深感责任重大,基于对公司目前几大主业所处行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公司现存的各种优劣势进行认真、深度分析和评估后,我们对未来公司5-10年的发展正式确定了‘π’战略。”陈谦表示。

    所谓“π”战略,其内核是瑞联新材寄希望于依托多年来在有机合成、纯化等底层技术方面积累的丰富的研发经验和产业化优势,以此作为核心竞争力,通过不断引进优秀人才团队,实施良好的激励政策,营造优秀的企业文化,不断孵化、拓展、衍生出新的业务、新的产品和新的客户,这种三新业务的拓展正如圆周率π一样无限不循环。

    “但在未来5-10年内,公司仍会聚焦于OLED材料和医药CDMO两大核心主赛道。”陈谦表示,基于确定的“π”战略,公司坚定地看好OLED和医药CMO/CDMO在未来10年的发展前景,这两个板块将是未来公司层面着力发展的两大核心主业。

    在瑞联新材看来,未来10年将会是OLED技术向大中尺寸应用快速渗透的黄金十年。对于OLED业务,公司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继续扩充研发队伍,保持和国际一流的下游终端材料制造商、终端面板制造商的密切交流与深度合作,强化对包括TADF、喷墨打印材料等新一代材料的前瞻性研究,继续保持目前对各种最新的OLED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方面的领先地位。未来5-10年,OLED材料业务将会是公司重要的营收及盈利来源之一,是支持公司“π”战略中第一根重要支柱。

    “坚定不移、全力发展医药CMO/CDMO业务是公司未来10年发展的核心战略。”陈谦表示,近几年来,公司医药中间体CDMO业务发展迅猛,已成为公司目前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但显然,我们距离成为一家优秀的医药CMO/CDMO企业还有很大差距。”

    “我们希望通过持续不断的艰苦努力,届时无论是从客户数量、产品管线数量、研发水平、工艺放大能力、产能规模及稳定性,还是从营收规模、盈利能力、综合管理能力,以及业界影响和口碑等各个方面,公司能成为国内一家相对优秀的CDMO企业。”陈谦透露,未来5-10年,医药CDMO业务有望成为公司第一大营收和盈利来源,是支持公司“π”战略的第二根重要支柱。

    “瑞联新材业务横跨的两个行业,OLED面板和CMO/CDMO是医药行业。目前从行业发展的角度而言,瑞联新材这两大行业都是朝阳行业,是快速增长的行业。”丁炳中表示,这样一个身处好行业的公司,加上对股东负责的管理层的公司,值得持续关注。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