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一年52款新品上市 研发创新支撑三一国际逆势增长

2021-03-21 18: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去年在外部环境这么困难的情况下,祝贺公司仍能取得这么好的业绩。”在三一国际3月19日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有机构投资者代表对公司给出了这样的夸赞。

    公开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三一国际营收净利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0.2%;实现净利润10.52亿元,同比增长14.1%;经营现金流达到10.7亿元,同比增长33.6%。

    一年52款新品上市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给世界经济带来不利的影响。三一国际一个重要生产基地所在地沈阳,曾两度发生疫情,但公司两大业务板块仍实现了较好的发展。其中矿山装备板块实现销售收入44.46亿元,同比增长30.6%,物流装备板块实现销售收入25.18亿元,同比增长12.8%。特别是在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海外市场,三一国际仍表现抢眼,矿山装备实现海外销售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40.38%,物流装备实现海外销售9.2亿元,同比增长23.1%。

    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公司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持续稳步提升,是公司坚持研发创新战略,深耕细作的结果。记者从三一国际了解到,仅仅2020年一年,公司就有22款矿山设备、13款物流装备、6款工业移动机器人产品、11款智慧矿山产品,共计52款新品上市。如新完成的SCR520/630采矿机,采矿效率提升50%,采矿成本可以降低20%以上;新研制的60T纯电动宽体车,已经在西藏5000米高原矿场连续运行3万公里,较传统燃油车节能75%。公司还完成了海星码头18台无人集卡的研发和交付,率先实现无人集卡在港口的商业化运营。

    “研发投入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原动力,我们坚持研发创新战略。”据三一国际董事、行政总裁戚建介绍,公司2020年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率提升到6%以上,全年研发投入4.5亿元。公司引进了13名行业专家,拥有60余名认证项目经理,研发人员总数实现倍增,已经达到1100人以上。知识组件、参数化设计、TOP-DOWN等数字化设计工具和平台得到了全面应用,公司还建成了10个部件试验台,17个虚拟试验台,数字化试验覆盖率达到60%。

   新业务开始崭露头角

    2020年,三一国际除了原有业务上继续开疆拓土,公司新布局的几块业务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其中机器人业务方面,系统集成业务已经完成3条产线的规划设计,完成30余个自动化项目设计,交付10余个项目;移动机器人业务完成了2T叉式、1T、3T、5T背负式系列AGV的开发,实现480台销售;电动叉车完成2T仓储及2T搬运电动叉车的研发,小批量生产21台,并在集团内部进行试用。2020年,公司机器人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2122.2%,目前在手订单和意向订单也都非常可观。

    智慧矿山方面,公司较早就在北京建立了智能化研发基地,还拥有矿山成套生产设备。2020年,公司在综采自动化方面,完成电液控、综采自动化等3款产品的研发设计,实现4套产品交付;无人驾驶方面,完成电动、燃油2款无人驾驶矿车的研发,实现首款无人驾驶矿车的销售,并与多家矿山签订了合作协议。公司还完成无人驾驶矿车调度系统等6款矿山运营管理系统的研发。

    机器人业务和智慧矿山业务,有望为公司未来发展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数字化战略助力提质增效

    三一国际运营效率近年来一直在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较上一年再下降24.9天,存货周转天数较上一年缩短36.1天,两项指标已连续三年大幅优化。这源于公司积极推进的数字化转型,以及通过流程四化不断提升的内部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

    “数字化战略也是三一集团的优先战略,我们一直在同步推动。”戚建表示,每个月全集团都会召开有关数字化战略的月会,每周都会就灯塔工厂、流程四化、数据应用等进展召开午餐会,积极向前推动。

    记者从三一国际了解到,流程四化方面,今年公司还将开展26项个性化应用,全面提升流程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数据管理方面,今年将开展19项数据应用,开发14项数据产品。通过数据应用,深挖数据潜在价值,实现从数据收集到数据变现。灯塔工厂方面,公司已启动宽体车、支架、大/小港机4个灯塔工厂的建设,利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及机器技术,以实现制造过程的少人化和生产过程自动化。四个灯塔工厂今年将陆续投产,年底将实现产能翻倍,自动化率最高提升至80%以上。

    据戚建介绍,行业层面,宏观经济的稳定回升,带动煤炭量价向好,政策方面,智慧矿山建设的提速,为公司矿山装备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物流装备方面,目前进出口贸易恢复性增长,铁路集装箱需求旺盛,相关支持政策,也将将带来下游固投的快速增长,无论是矿山设备板块,还是物流装备板块,公司目前的内外部环境和经营形势都非常喜人。

    “物流装备的海外销售形势乐观,疫情影响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三一国际董事伏卫忠表示,亚太地区部分去年受影响的业务,都推到了今年执行,大客户的开发也在启动,随着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在欧美等市场的占比也在提高。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