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达莱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 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87亿元

2021-03-03 17: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琦

    本报见习记者 曹琦

    3月2日晚间,专注水环境治理的金达莱(688057)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据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71亿元,同比增长24.81%;实现归母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50.09%;实现经营现金流净额3.82亿元,同比增长65.78%。

    “2020年不仅是公司科创板上市的首年,也是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创新型水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的关键之年。伴随着公司核心技术优势的不断展现,逐渐巩固和加深了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的渗透,成功实现了全年业绩的较快增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务发展成效显著

    政策红利奠定增长基础

    报告期内,金达莱依托核心技术FMBR工艺流程短、出水水质好、环境友好、建设方式灵活等优势,不断巩固和加深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的渗透。2020年,公司业务发展成效显著,各大项目顺利实施,使得公司各项经营指标持续改善,业绩实现较快增长。

    近年来我国针对污水治理出台了多项政策。2020年4月7日,生态环境部出台了《关于完善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收费机制有关政策的指导意见》,强调按照“污染付费、公平负担、补偿成本、合理盈利”的原则,建立健全覆盖所有城镇、适应水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要求的污水处理收费长效机制。

    过去几年,我国生活用水量、污水年处理量、污水处理费均呈现稳步增长趋势。未来,我国针对环境改善特别是污水治理的政策措施将持续发力,污水处理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稳步扩张的态势,也对改善污水处理运营企业的盈利能力以及污水处理运营项目的整体承做动力起着重要支撑作用,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稳步推进研发创新

    构建核心竞争优势

    2020年,金达莱稳步推进研发创新、持续优化核心工艺,以技术研发夯实核心竞争优势。报告期内,公司共有在研课题十余项,新增授权专利14项及软件著作权1项,涉及污水处理污泥零排放工艺、一体化污水处理外观设计、污泥处理装置以及污水设施远程监控管理系统等多个方面。

    金达莱的主要核心技术为FMBR污水处理工艺,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27项FMBR工艺相关的国际发明专利。相比传统水处理技术而言,FMBR具有工段少、易实现高度集成、无人值守、占地较小、综合成本低等优势。FMBR工艺优势激活了“源头截污、就地治污、集散结合、清水回补”分布式治水模式,实现了水环境治理装备和设施的智能化、模块化、标准化。产品通用性强、简单易用,应用规模可大可小、形式可集可散,既适用于人口相对集中的城区,亦适用于排污点分散、灵活度要求高的村镇,还适用于黑臭水体源头截污治理等场合,实现就近收集、就近处理、就近资源化。FMBR分布模式使得公司能够走轻资产运营路线,减少管道设备投入,将更多资源投入到技术研发当中。

    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扩建研发中心,围绕黑臭水体处理技术集成及验证、高浓度有机污水处理技术等研究课题购置研发设备,同时进一步引进高素质研发人员,以更强大的研发实力助力公司在水环境治理领域持续取得突破。

   确立三大战略主线

    提升水环境治理综合服务能力

    目前,金达莱确立了“科技兴企、市场多元化、全球化”三大战略发展主线,不仅重视自主研发能力及市场开拓能力,还着力进行国际化布局,全方位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

    具体来说,在“科技兴企”方面,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扩建研发中心,提升研发能力,深化FMBR机理研究,提升核心工艺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在“市场多元化”方面,公司将继续保持在污染源点多面广的村镇污水处理市场的竞争优势,大力推广分布式治水模式,积极开拓市政污水处理和黑臭水体治理市场,同时继续保持FMBR一体化技术装备业务良好势头,大力拓展整体解决方案和运营业务。在“全球化”方面,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国际专利申请力度、加大国际项目的参与度,扩大在国际水处理领域的技术影响力。

    在三大战略主线的协同效应之下,公司将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综合服务能力,努力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创新型水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