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聚焦“军工+大通信”主业 凯乐科技要做量子通信应用“先行者”

2020-10-21 09: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近日,量子通信技术概念股纷纷大涨。湖北上市公司凯乐科技已提前布局量子通信领域。二级市场上,该股股价自10月16日底部起放量上涨,近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3.1%,截止到10月20日收盘,股价报收13.30元/股。

    布局高科技量子通信产业化应用

    早在2017年6月,凯乐科技就在A股市场完成募集10亿元资金的定增,专项用于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项目。目前,凯乐科技在量子通信领域的主要产品有量子保密数据链通信终端、量子保密数据链存储终端、量子多网会议系统等。

    “凯乐科技也成为了较早通过证券市场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投入量子通信产业化项目公司,公司通过与中创为等量子通信基础技术研发单位合作,结合数据链产品、专网通信产品产业化应用方面取得了阶段成果,定位是做产业化应用型企业。”凯乐科技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量子通信按所传输的信息分为两类:一是量子隐形传态,即利用“量子纠缠”效应直接传输量子信息;二是量子密钥分发,也称量子保密通信,是利用量子态的不可克隆特性来生产量子密码,通过给经典信息加密来解决通信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专家表示,目前,量子密钥分发技术(QKD)已经基本成熟,正在走向商业化。

    凯乐科技量子保密数据链通信终端和存储终端是基于专网领域数据链产品开发应用,通过量子密钥分发保密技术及安全策略,全面提升数据通信及存储的安全性,确保数据在传输和存储过程中不易被破解,能够简单、快捷地实现与经典网络的无缝对接。适应于各类操作系统及多种网络环境,广泛应用于信息安全严苛的金融、政务、国防等领域。随着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在军用、民用市场的推广使用,公司量子保密通信数据链通信终端、量子保密通信数据链存储终端等产品量产使用,将为公司带来较大的发展空间。

    继续聚焦“军工+大通信”主业

    凯乐科技受权在军队和武警通信项目中进行量子通信数据链通信产业化应用。2018年7月凯乐科技签订量子保密技术产业化项目订单,订单金额近10亿元。截至2019年底,公司与特定客户累计执行合同8.89亿元人民币,合同类型为产品销售合同,合同标的为量子多网视频会议终端。

    凯乐科技借军民融合的东风,通过并购切入军工专网,逐步打通了军工专网通信的技术、研发生产、军工资质等相关环节。随着公司在军工专网通信业务布局完成,陆续接到大量的军工订单,从2016年开始军工专网通信业务开始爆发,迅速成长壮大。“我们生产经营不限于军品,2014年布局打造大通信闭环还是做的民品领域,随着国家的战略,在做好民品的同时,参与军工,特别是量子通信在军工的应用场景我们认为是不错的。”上述人士表示。

    今年7月,凯乐科技完成了董事会换届选举,新领导班子中,老中青搭配,将继续聚焦“军工+大通信”主业。“战略是不会变的,但是随着新的管理层,凯乐第二代逐步参与公司治理,应该带来更多新的机遇。”该人士表示。

    事实上,量子通信依赖于技术的不断提升,其实现更大规模的应用也有赖于国家层面的关注。据介绍,目前凯乐科技的应用领域主要还是集中在对信息安全要求较高的特定用户,但是可以看到,随着技术的发展,它的应用场景很多,涉及到金融、政务、交通管理、能源电力等各个领域,未来凯乐科技也将不断拓展更多应用领域。

    对于企业而言,量子通信的应用成本较高且研发周期较长,要制订明确的发展战略,做好人才、资本、技术等关键要素的配置与调度。另外,也可以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建产业生态等形式,推动技术研发与测试。

    凯乐科技采取了包括引进专网通信、智能终端相关的研发设计、软件开发、量子保密技术、生产工艺等环节的技术人才,加大量子保密通信相关的研发投入,寻求并达成与外部机构的技术研发合作等多种措施,以巩固并进一步提升在专网通信领域的技术实力。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投入2.17亿元用于量子通信技术数据链产品产业化项目,通过与北邮、中创为等机构合作,深度参与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产业化应用领域研发。

    通过聘请北邮博士团队、中科院博士团队加入凯乐融军研究院,目前,公司已具备一支较为完备的专网通信、智能终端业务相关技术团队,并已在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产业应用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专网通信技术实力。

    “量子通信行业目前处于推广期,公司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化应用依托于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和应用,依赖于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的成熟和发展,也希望有一些行业标准。量子通信行业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目前公司产品仅局限于量子保密通信数据链产业化应用,向行业及个人安全服务的拓展应用需要与各行业已有的信息化工作进行不断磨合。目前存在量子通信应用领域较少,成本较高的问题,产品市场拓展具有较大的难度和不确定性。”凯乐科技相关研发人士坦言。

    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首都企业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理事肖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量子通信技术主要用于加快信息传递,并运用量子力学原理来保障信息安全。由于较好地吻合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要求,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不过,现阶段该项技术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在发展路径方面有待探索,特别是在信息采集、保密通信、计算模拟、精度测量等基础性技术问题上要寻求突破。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