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懒人经济”推动 “扫地双雄”频创新高

2020-10-16 0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提起家用电器板块,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传统巨头。事实上家电行业细分领域众多,之前就已跑出不少趋势性的大牛股,比如九阳股份、小熊电器等。近期在扫地机器人这个细分赛道中,石头科技、科沃斯两大龙头股价频频创出新高,再度引起市场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庞大的消费群体是家电股走强的主要支撑,而消费升级大环境,又为家用电器各细分领域提供了充裕的成长空间。

    “双雄”走势抢眼

    这两个交易日,大盘走势震荡,但扫地机器人两大龙头股却表现突出。

    10月14日,石头科技上涨6.24%,股价创收盘历史新高,15日该股虽微跌0.27%,但盘中一度涨超3%。该股最新收盘价为672.86元。

    科沃斯15日实现涨停,报54.34元,距历史高点58.47元仅一步之遥。

    拉长时间周期看,这两只个股几乎同时于今年5月初开启主升浪,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5月以来石头科技、科沃斯分别累计上涨79.91%、179.1%。这背后是何原因?

    有机构人士指出,扫地机器人两大龙头股强势背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今年疫情期间家政服务暂停,扫地机器人产品需求爆发;二是行业痛点得到解决,新品在避障和扫地技术上实现了较大突破。

    而即将到来的“双十一”购物旺季,也被市场视为一大利好。值得一提的是,据科沃斯披露,在今年“6·18”购物节期间,公司销量超22万台,成交额突破4亿元,在天猫、京东、苏宁三大平台上,连续8年蝉联扫地机器人类目第一名。

    市场潜力巨大

    伴随消费升级及智能家居发展,在“懒人经济”需求推动下,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期。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扫地机器人内销量达577万台,同比增速42.1%,当年零售额实现86.6亿元,增速达54.6%,2013-2018年间市场规模直线上升,销量及销售额的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分别达58.9%和61%。

    与此同时,据Euromonitor统计,中国2019年的扫地机器人销量居全球首位,高达543.6万台,远超美国及西欧的274.5万台、238.4万台。以整体吸尘器销售额为总量,中国扫地机器人产品份额占比高达51.8%,较其他发达国家普遍高出30个百分点。我国扫地机器人,不论实际规模或是在清洁电器中的份额均已居全球首位。

    即便如此,扫地机器人在我国家庭中的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太平洋证券行业研报显示,根据家庭(户数)渗透率来看,在美国的渗透率为13.5%,在国内渗透率不到6%(内地用户不到1%),在日本、欧洲也不到10%。如果考虑到独居群体,渗透率空间还有增加可能。

    光大证券行业研究指出,对于今年四季度,扫地机器人行业高景气度有望继续维持,不排除继续超预期的可能。长期来看,清洁电器是未来的大赛道,可能有一揽子创新产品百花齐放。面对创新竞争,保持产品矩阵迭代创新不掉队,是当前最重要的竞争要素,看好产品创新能力强、供应链优势明显的行业龙头。

    太平洋行业研报显示,相关行业经历2019年的调整过后,复苏仍将持续。未来在家庭、公用环境中,有较多技术问题有待探索解决,环境类服务机器人产品未来空间巨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