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领医药陈力:对首创新药的上市表现有信心

2020-10-15 10: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伟

    本报见习记者 许伟

    今年8月,华领医药宣布与世界500强德国医药巨头拜耳达成协议,针对华领医药正在推动上市的王牌产品,全球首创新型糖尿病治疗药物多扎格列艾汀(dorzagliatin,下称“多扎”)与拜耳达成商业合作协议。

    拜耳作为多扎格列艾汀上市后的中国独家推销商,负责销售、推广和医学教育等,拜耳方面将先行向华领支付3亿元人民币首付款,双方还约定了最高达41.8亿元人民币的里程碑付款。

    针对此次合作,近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华领医药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陈力博士。其表示,非常看好此次合作的前景。

    首先,拜耳能与华领合作,正是看中多扎的巨大商业价值和临床应用前景,所以在多扎还没有正式获批上市之前,就愿意先行支付3亿元首付款。愿意用拜耳的信誉,去为华领这样一个年轻的中国生物技术公司的产品,进行背书。

    从数据上看,诺和诺德2019年营收193亿美元,礼来2019年营收223亿美元,全球糖尿病的利润大部分还是被这些国际巨头瓜分。谈及多扎的销售前景,陈力博士认为,对多扎未来的销售额很有信心,相信一旦获批,多扎能够成为未来糖尿病市场的一款创新好药,造福全球糖尿病患者,甚至有可能改变全球糖尿病市场。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2019年的报告,中国糖尿病患者已经超过1.16亿,全球患者超过4.6亿。未来数年,糖尿病的初发病人会持续快速增长。从全世界看,糖尿病也呈现全球爆发的趋势。

    我国目前糖尿病初发病人的诊断率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我国的糖尿病初期诊断百分比,还不到60%,预计在三到五年左右,通过社区体检、单位体检,我国对于糖尿病人的初期诊断率会提升至发达国家水平,达到90%以上。让更多病人知道糖尿病的风险,病人数量会迅速增加,也能实现早发现早治疗。

    因此,陈力博士看好新药多扎的巨大前景,他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已经公布的多扎针对新发病还未曾用药物治疗的病人的Ⅲ期注册临床试验,取得了令人非常振奋的数据。有临床研究者表示,一些患者在临床试验出组后的血糖值仍然维持在正常水平。所以有理由相信,每年新增的初发病人市场,多扎应用前景巨大。

    此外,从存量看,多扎有望对于糖尿病人实现全覆盖。拜唐苹所属的阿卡波糖类药物,从适用患者人群上看,主要适用于部分早期和中期糖尿病人。而多扎的受众,有望通过联合现有糖尿病药物,覆盖糖尿病早期一直到晚期的所有病人。也就说,4亿多全球患者,都有机会受益于多扎。

    在联合用药方面,多扎也拥有巨大的应用场景。陈力博士介绍称,从目前已经发布的临床试验结果看,多扎与数种不同药物联合用药,包括二甲双胍、SGLT-2抑制剂、DPP-4抑制剂等都有非常好的增效或协同作用,未来公司还将考虑与胰岛素的联合使用,探索通过联合用药降低胰岛素的使用量、减少低血糖或酮酸中毒等现象的潜力。

    陈力博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糖尿病是一种危害极大的慢性病,已知有上百种疾病与糖尿病有关。中晚期糖尿病病人,大多会带来神经系统、肾脏、肝脏、心脑血管以及视觉的损伤,造成沉重的社会负担和经济负担。华领医药也会继续探索多扎在延迟或控制这些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方面的应用前景。

(编辑 张明富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