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巨额资金遭违规占用 ST舍得何去何从

2020-09-30 0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这件事情对舍得影响很大,整个射洪都炸了锅。”射洪市一位ST舍得前经销商王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天洋集团入主后,不仅未完成当时的业绩承诺,还违规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致使ST舍得的品牌受损,不排除此案牵出更多隐情的可能。

    天洋集团违规占用ST舍得巨额资金事项引发市场高度关注。针对天洋集团风险敞口及偿债计划等相关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29日多次致电天洋集团,但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内控失效

    “税收第一大户”巨额资金遭挪用

    四川省射洪市号称“诗酒之乡”,“酒”即因当地的沱牌酒厂。走在ST舍得工厂所在地的沱牌镇,“沱牌”(ST舍得旗下两大品牌之一)的影响力几乎无所不在。这里有以其品牌命名的道路——沱牌大道,公司所处的乡镇名字也由柳树镇改为“沱牌镇”。在射洪市辖区,“沱牌”家喻户晓。

    ST舍得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注册地在射洪的上市公司有天齐锂业、四川美丰、ST舍得三家公司,“ST舍得每年贡献的税收最多,并占据射洪市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

    射洪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射洪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53亿元,一般预算支出为47.8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8.52亿元,税收占比为68%。2016年,沱牌舍得集团上交税金3.15亿元,实现利润1.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5%、265.24%;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7.49亿元,税收4.32亿元、增长37.14%,净利润1.94亿元、增长106.38%。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沱牌舍得集团”)财报显示,2019年,沱牌舍得集团支付的各项税费为6.90亿元。其中,ST舍得母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为4.23亿元。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射洪市一直希望通过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提升沱牌舍得集团市场竞争力,带动相关产业,引领地方经济发展。根据《关于射洪县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典型案例的报告》,从2003年开始,射洪市政府先后与德隆集团、杉杉集团、顺鑫农业、盛世酒业、中粮集团、中信证券、复星集团、厦门当代控股、江苏恒力集团等大型知名企业进行了多轮磋商,但因各种原因均未成功。

    直至2015年8月19日,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203轮竞价,最终以“受让股权+增资入股”的形式获得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交易对价合计38.22亿元,较挂牌底价20.32亿元溢价88.08%,较评估金额溢价213.46%,创下当时四川省国企混改的最高增值额纪录。

    事后来看,天洋集团此次收购下的赌注不小。ST舍得公告显示,38.22亿元中的23亿元来自建行廊坊分行于2016年6月28日向天洋集团发放的并购贷款。该笔并购贷款期限自2016年6月28日至2019年6月27日,后该笔贷款展期至2020年11月30日。截至2020年9月16日,天洋集团合计还款10.10亿元,贷款余额12.90亿元。

    根据沱牌舍得股权转让时的业绩要求,天洋集团作为投资人承诺做大ST舍得,2018年力争实现50亿元销售收入,税收10亿元;2020年实现100亿元销售收入,税收20亿元。

    8月19日晚,ST舍得发布的公告显示,2019年1月1日-2020年8月19日,全资子公司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累计支付关联方四川省蓬溪县蓬山酒业有限公司非经营性资金40.09亿元。截至2020年8月19日,上述资金尚有4.75亿元(含资金占用费)未收回。

    在交易所的追问下,ST舍得9月3日补充披露了2018年11月及12月的资金占用情况。至此,2018年11月-2020年8月19日,舍得营销共支付蓬山酒业资金增加至40.11亿元。截至2020年8月19日,舍得营销应收蓬山酒业余额为4.75亿元。其中,本金4.40亿元,资金占用利息3486万元。最终违规占用资金情况尚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此案充分暴露了ST舍得内控失效问题”,9月29日,四川一位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独董的资深财会人士指出,有效的内控设计能得到严格执行关键在于人,ST舍得、沱牌舍得集团、天洋集团的高管都应该重视内控,否则不会出现此次违规占用资金事件。

    对此,ST舍得回复交易所问询时称,公司内控相关制度设计有效,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由于部分人员的责任意识不强,对流程执行不严,导致相关内部控制措施在执行上出现偏差。公司今后将引以为戒,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及监督机制,强化关键管理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防控责任,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长投短融

    天洋集团多项资产遭冻结

    “沱牌以前是一家中规中矩的国企,人才较缺乏、内部激励机制不到位,发展遇到瓶颈”,前述资深会计人士指出,射洪政府希望引入能够扭转乾坤的合伙人。天洋集团入主后,射洪市政府并没有完全放手不管,而是对天洋集团设置了一些约束条件,以保障政府和沱牌舍得集团的权益。“白酒行业特殊,讲究文化、品牌,自己的行规,需要了解行业冷暖的专业人士,国企混改应该避免选择跨行业的合伙人。”

    事实上,天洋集团开始就被外界贴上“外行”标签。创立于1993年的天洋集团,尽管其产业横跨文化产业、科技产业、金融投资和生活卖场、不动产、物业服务、药业、清洁能源等,但之前并无白酒行业的运营经验。

    “最初集团也没想投资白酒产业”,天洋控股一位前高管说,天洋集团最初是想通过旗下梦东方(00593.HK)收购国内的文化公司,但一直没找到合适标的,后来注意到沱牌舍得集团股权转让,觉得白酒与文化相关,加上现金流不错,最终决定收购沱牌舍得集团股权。

    天洋集团入主ST舍得后,一系列改革措施让人始料未及。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天洋集团打破ST舍得“吃大锅饭”的传统生态,建立了一系列新的机制。同时,将ST舍得上千款产品砍至不足10款,主攻“舍得”系列、“天特优曲”“沱小九”等。

    ST舍得前经销商王先生此前经销沱牌白酒多年,如今做其他企业白酒代理。“天洋不懂白酒,纯粹是外行”,王先生说,天洋集团未入主ST舍得之前,ST舍得在射洪、遂宁几乎一家独大,白酒销得不错。

    天洋集团进来后,一切都变了。“原先卖得好的产品被砍掉,价格体系乱了,大伙赚钱少了”,王先生说。

    如今,天洋集团麻烦缠身。2019年11月4日,因天洋集团与控股子公司沱牌舍得集团的资金往来未能及时归还,沱牌舍得集团及其子公司对天洋集团及相关人员起诉,并申请对其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和相关人员财产采取诉前保全措施。经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于2019年11月8日对相关财产进行了查封。

    今年4月,杭州工商信托发布天洋燕郊创新中心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展期”公告。2017年4月,杭州工商信托先后发行“天洋燕郊创新中心1号”及“天洋燕郊创新中心2号”两款集合信托计划,合计募资规模达48亿元,存续期限均为3年。据了解,“天洋燕郊创新中心”系天洋控股于2015年12月以超过20亿元价格收购的项目,后改称“北京LOGO”。天洋集团接手后,因种种原因开发进度几度延后,市场销售不佳。

    9月1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天洋集团旗下梦东方(00593.HK)投资的项目——超级蜂巢(北京房山)现场看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20年9月1日查封了该项目南区所有在建工程。

    前述天洋集团前高管指出,天洋集团摊子铺得太大,前期投资文旅地产项目、电影项目烧了很多钱,天洋燕郊创新中心项目、湖南项目、超级蜂巢项目等沉淀了巨额资金,却未能按计划回笼资金。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庞大、投资回报周期长,项目一旦未运作好,“短融长投”的弊端就会显现出来。

    对此,北京一位股权投资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天洋集团2016年前后投资了很多地产项目,后遇到经济降杠杆,资金链紧绷,这几年一直在寻求融资“自救”。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消息,天洋集团已在8月3日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26.65亿元。同时,周金、周政和戴菲菲成为被执行人。9月22日,天洋集团新增三条执行信息,执行标的合计14.27亿元。目前,沱牌舍得及其下属公司已经将天洋集团诉至法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