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航锦科技实控人将变为武汉国资委 双主业比翼齐飞再踏新征程

2020-09-19 11: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停牌5个交易日的航锦科技9月18日正式复牌,据公司披露的相关提示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新余昊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余昊月”)与武汉新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新能”)已于2020年9月16日签署相关协议,新余昊月拟将其持有的1.13亿股作价28.10亿元,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武汉新能。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武汉新能,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武汉国资委”)。

    “武汉新能基于公司拥有的核心技术及产业布局,看好公司在高端芯片、通信产业以及北斗产业等领域的发展前景,对公司发展战略高度认可,希望借助自身的资源优势,帮助公司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航锦科技在相关公告中表示,此次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将为公司引入国有控股股东,有利于优化公司股东结构,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资源优势,为公司发展提供产业、资金、人才等全方位支持,有利于公司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脱胎换骨十年蜕变

    航锦科技于199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登陆资本市场。2008年和2009年,公司前身锦化氯碱连续大额亏损,截至2009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106.37%,已经资不抵债。

    为摆脱困境,2010年,当时的锦化氯碱通过破产重整甩掉了沉重的债务包袱,辽宁方大集团成为新任控股股东,公司也从国有控股企业变身民资控股企业,这一年公司也摆脱连续亏损境地,实现起死回生。

    不过,真正让公司完成彻底改变实现快速发展是源自2016年新余昊月的入主,这一年新余昊月通过股权转让成为公司新任控股股东,航锦科技也开启了由传统化工向“化工+军工电子”双主业发展的战略转型。

    2017年,公司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了长沙韶光70%和威科电子100%的股权,正式切入军工电子领域。2018年,公司以布局军工电子生态链作为战略目标,进一步完善业务布局,继续收购长沙韶光30%的少数股权,以长沙韶光为主体合并九强讯盾51%股权,以威科电子为主体收购中电华星51%股权。2019年,公司调整军工电子板块由“单一军工产品”向“军民两用”的战略转变,以威科电子为主体新设控股企业威科射频。2020年,公司以长沙韶光为主体入股武汉导航院,布局北斗3产业,以威科电子为主体,增资控股泓林微,增强公司内部产业协同效应。

    随着在军工电子领域的不断布局完善,航锦科技的经营状况也实现了大幅改善。

    数据最能反映公司近年的变化,改制前的2009年,公司主营传统的化工业务,营业收入为10.5亿元,归母净利润当年亏损11.17亿元。2016年,新余昊月成为控股股东之初,公司仍主要经营传统化工业务,营业收入为26.0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12亿元。而到了2019年末,公司营业收入已经上升到37.7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07亿元。目前,公司以长沙韶光和威科电子为两条主线,在电子板块的布局初步完成,已形成以芯片产品为核心,围绕高端芯片与通信领域两大板块,覆盖高端芯片、北斗以及通信射频的三大产业。整体上,公司已实现化工+军工电子比翼齐飞的业务新格局。

    老骥伏枥再踏征程

    “如果没有战略转型还是单纯从事传统业务,由于化工行业的大周期,公司这两年业绩也会受很大的影响。”有市场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年,公司已经从一个主业单一的羸弱企业变身一个经营稳健、化工+军工电子双主业发展的充满生机的‘新’公司,与当年相比,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记者了解到,新余昊月当初用于收购公司股权的资金中,有部分来源于借款,而此次股权转让,也正是为了解决当初的这笔债务。新余昊月在权益变动报告中表示此次股权转让是根据自身投资安排需要以上市公司股份抵偿所欠武汉新能债务。纾解债务负担同时,也将进一步优化航锦科技股东结构,有利于航锦科技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武汉新能在权益变动报告中表示,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取得航锦科技控制权,是认可公司的发展战略并且看好公司未来发展。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武汉新能将按照有利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全体股东权益的原则,优化上市公司业务结构,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提升上市公司价值。武汉新能还承诺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其所持股份18个月内不进行减持,不排除未来十二个月内继续增加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股份的计划。

    此外,为充分发挥现有管理团队的经营管理优势,维护持续经营及管理稳定,武汉新能同意债务重组完成后仍由现有经营管理团队继续负责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在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后,武汉新能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资源和管理优势,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产业、资金、人才等全方位的支持,继续实行“化工+军工电子”双主业的发展战略。

    记者注意到,此次股权转让,相关方还做出了业绩保证,承诺上市公司2021年至2023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3亿元、3.3亿元和3.7亿元。三年期届满后若业绩承诺未能实现,公司股东暨现任董事长蔡卫东先生将以现金方式向上市公司进行补偿。

    “2017年下半年到现在,本人多次增持公司股票,四年来只买不卖,初心不变。”蔡卫东对公司未来发展也很有信心,在前期的采访中,蔡卫东告诉记者,公司已进入战略转型的第二阶段,未来发展中,将坚持走“军民融合”、“产业结合”之路,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把产业做大做强。

    “董事长个人对未来业绩进行保底,也说明其对公司发展的坚定看好。”前述市场人士表示,“北斗产业也是武汉乃至整个湖北重点打造的一个产业,随着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武汉国资委,也有望对控股子公司武汉导航院的业务带来更多的支持和资源。在公司新的产业结构下,随着股权结构再度多元,也有望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9月18日复牌后,航锦科技全天一字涨停,股价报收24.62元/股。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