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融服务版“拼多多”来了?旗天科技“村口壹站”打造农村综合便民服务平台

2020-09-18 21: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记者 郑馨悦

    9月18日,旗天科技发布公告,称企业已设立“村口壹站事业部”,启动农村普惠金融数字化便民服务业务,借助数字化科技技术,发挥较强的资源整合和运营能力,提供包括普惠综合金融服务、生活信息服务等在内的现代化服务,打造村民家门口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

    旗天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该项目历经一年半的调研和充分准备,公司具有相当大的信心,经初步预估,该项目有望在未来三年内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项目人员透露,公司已与一家国有银行区域分行达成战略合作意向,首家站点将于近期建成。

    商业模式下沉难到村

    近年来,在政策持续加持下,农村普惠金融取得了很大发展。2020年1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在“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中着力强调“稳妥扩大农村普惠金融改革试点”,要求加快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银保担”风险共担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上述负责人表示,就目前而言,三农市场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市场潜力巨大。全国共有乡村人口5.52亿人,行政村75万个,新的消费观念正逐渐形成,潜在的消费市场巨大;二是市场分散性强。行政村分布广、居住散,居民平均购买力水平偏低;三是地区差异大。地理条件、经济水平、区域文化、消费需求等各不相同。

    作为数字经济背景下的银行金融科技服务商,旗天科技一直在思考金融服务的痛点和难点,经过调研和探究,发现不仅是银行,很多商业模式都难以下沉到农村。虽然有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巨头试图通过金融、商品、物流、品牌等优势,加强在下沉市场的渗透,但尚未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

    在此背景下,旗天科技“村口壹站”应运而生。“村口壹站”实为“农村综合便民服务站”,旨在以普惠⾦融服务为重⼼,联合银⾏快速开设农村服务站点,叠加包括充值缴费、快递物流、特色保险、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在内的非银业务,构建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完成对⼴⼤农村的覆盖。

    蓄势出发解决切实需求

    “该类下沉难度极高,公司方面最好专注于一个地区,充分调研渗透,一方面要找好合适的银行,定制好产品,另一方面与村镇一级的自治组织等合作,帮其解决政务难题等。”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董毅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旗天科技方面则表示,公司的村口战略并非一时兴起。基于多年以来对金融机构的深度服务,旗天科技积累了相当深厚的金融服务经验,有着成熟的金融科技人才、技术、解决方案和组织体系,以及非常强劲的资源整合能力和精细化运营能力,对于打造“村口壹站”具有充足的信心。

    “村口壹站”会选择符合条件的农民作为站长,由银行和旗天科技共同运营管理,凸显“随时、便利、专注、主动、安全”等特点,切实解决农民存转汇的基本金融需求。在此基础上,增设大量便民服务。

    据项目人员介绍,企业花费一年多的时间,走访并了解各地情况,在综合分析区域差异化的基础上,圈定不同阶段的拓展重点。

    尽管该模式并非旗天科技首创,但企业认为,市场足够大,集团优势明显,足以有所作为。

    打造金融服务版“拼多多”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纲要指出,到2020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初步进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向乡村延伸,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信息化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的作用更加显著;到203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到21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数字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旗天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政策的扶持力度也是公司推进相关工作的信心来源。

    “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模式。”上述负责人表示,对政府而言,符合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符合建设美丽乡村政策导向;对银行而言,实践普惠金融,拓展农村客户;对站长而言,带来稳定收入,实现自我成长;对村民而言,享受到一站式的综合便民服务;对旗天而言,继续践行帮银行做业务的宗旨,并拓展庞大的服务渠道和下沉网点。

    “迄今为止,真正做到下沉到农村的成功案例只有拼多多。”董毅智建议,旗天科技可以试着做金融服务版本的“拼多多”,进行最大程度的让利。

    旗天科技方面亦表示,此项目不会向村民收取任何费用,反而会帮助他们基于平台开创事业、便捷生活。公司会向着金融服务版本的“拼多多”这个方向努力。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