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公牛集团发布上市后首份中报 第二季度业绩实现较快恢复

2020-08-19 16: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吴奕萱

    8月18日,公牛集团发布了上市后首份中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0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62%。

    公牛集团董秘刘圣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此,公司通过营销微创新、数字化传播持续夯实渠道优势,同时围绕降本增效,不断提升工厂精益化、自动化、数字化水平。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和经济、消费的复苏,以及公司调整后经营策略效果的逐步显现,第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较快的恢复。”

    持续开拓新平台全品类协同发展

    据公告显示,公牛集团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29亿元,环比第一季度增长97.78%,较上年同期下降0.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3亿元,环比第一季度增长271.67%,较上年同期下降4.55%。

    公牛集团主要产品为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和数码配件等电源连接和用电延伸性产品,均属于民用消费品,广泛应用于家庭、办公等用电场合。刘圣松坦言:“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也打乱了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计划,导致公司业绩出现了一定的下滑。”

    “为了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公司积极开展数字化营销,借助抖音、小红书、微信、微博等数字化平台全方位地开展线上品牌、产品传播及销售导流。电商渠道充分把握消费者购买习惯的变化,以精准定位的产品满足线上消费人群的不同需求,通过差异化管理和精准扶持提升各店铺推广效率,持续开拓新平台,促进全品类协同发展。”刘圣松如是说道。

    天猫淘宝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牛集团天猫淘宝销售额同比增长138.23%,且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两个品类均在天猫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

    同时,公牛集团大力拓展ToB渠道,在集团层面设立B端事业部,整合内外部资源,以客户为中心拉通集团全品类产品及销售模式,推动B端业务实现突破性发展。目前公司已与保利发展、融创集团、金地集团、建业地产等多家大型房地产企业以及中城联盟、新虹桥联盟达成战略合作,在嵌入式产品领域与索菲亚、欧派、曲美家居、林氏木业等企业达成合作。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牛集团之前主要收入来源于线下渠道,上半年整体受疫情冲击较为明显,业绩承压,随着疫情的稳定将逐步恢复。此外5月份以来住宅地产销售持续改善,与之相关的装修需求逐步释放,公牛集团成立ToB事业部重点拓展B端业务,后续公司家用电工、LED照明等销售有望继续好转。”

    推进自动化升级改造降本增效

    今年上半年,公牛集团持续推进精益改善、自动化升级改造、打造MES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不断提升工厂精益化、自动化、数字化水平,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刘圣松提到:“转换器工厂大幅缩短制造周期,消除物流及仓储等周转浪费;墙壁开关插座工厂大幅度提升柔性生产和交付能力,组装生产周期由两天减为一天,日排产SKU增加38%。此外,公牛集团LED照明工厂、数码配件工厂、模塑五金等关键部装工厂生产效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同时,公牛集团各主要工厂持续优化MES生产管理系统,并基本实现了生产作业全环节的数字化和可视化。各工厂精益化、自动化、数字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品质、交付及成本优势。

    据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牛集团营业成本为25.62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13.69%,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为2.24亿元、1.8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降低32.17%、6.99%。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来公牛集团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围绕智能电工生态战略,进一步加快智能家居产品的布局,着力培育和孵化新业务,上半年重点推进智能墙壁开关插座产品的研发,持续优化公牛智家APP的用户体验,同时加快智能模块和公牛云的开发,扩大业务中台的开放性,实现了与阿里、百度、京东、小米等物联网平台的云云对接。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