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信达证券力挽狂澜 *ST毅达17日恢复上市

2020-08-12 01:14  来源:证券日报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8月10日晚间,*ST毅达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关于同意上海中毅达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的通知》,根据安排,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8月17日在上交所恢复交易。

    这是信达证券入主*ST毅达后,力挽狂澜进行重组后的最终结局,这也使得*ST毅达搭上了恢复上市机制最后末班车。

    去年*ST毅达停牌前,不少股民买入股票赌重组,从去年自2月1日开始涨停以来,截至去年3月7日,*ST毅达的股价已累计大涨147.93%。日前,股吧里的投资者已经开启狂欢模式。

   暂停上市一年后

    带着“王炸”恢复上市

    去年7月16日,*ST毅达公布,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年度公司均被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交所依法依规自2019年7月19日起暂停公司A股和B股股票上市。

    然而,三个月前的2020年5月7日,*ST毅达向上交所递交了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第14.2.1和第14.2.18条的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本所)上市委员会对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本所决定同意公司被暂停上市的3.75亿股无限售流通A股和3.6亿无限售流通B股在本所恢复上市流通。”8月10日晚间,*ST毅达公告中称。

    为何在暂停上市一年后恢复上市?答案在公司的2019年年报。

    根据公告,*ST毅达2019年度实现经审计的合并报表营业收入约为1.9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8.4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01.59万元,截至2019年年底,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437.63万元。符合重新上市的条件。

    不仅如此,公司的内控问题较之前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为*ST毅达2019年财务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保荐机构华创证券经核查发表明确意见,认为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具备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运作规范、无重大内控缺陷。

    为了彻底解决公司经营所面临的困境,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公司改组了董事会、监事会,并聘任了新任管理层,逐步恢复了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积极推动重大资产重组,2019年11月份完成了对赤峰瑞阳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赤峰瑞阳”)100%股权的收购。

    “通过注入优质资产,增强了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改善了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同时,公司通过实施公开挂牌、协议退出方式处置失控的子公司,积极与债权人谈判并实施债务重组等措施,解决了子公司失控及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重大债务问题。”*ST毅达在公告中称。

    “主要是信达证券在重组上市公司的时候收了个质地较好的资产,这也是*ST毅能重组成功的关键。”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道。

    “重组完成后重新恢复上市的股票,在二级市场还是会有想象空间,应该不乏有资金去炒作,*ST毅达这种恢复上市后应该会吸引资金再炒一轮。”上海易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副总监王永远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道。

    曾是A股奇葩

    前高管因信披违规入刑

    事实上,在信达证券准备重组前,*ST毅达是A股奇葩般的存在。

    营收为零、前管理层全部失联、被交易所喊话数次无人回应、公司印章证照和财务资料下落不明、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以上种种,随便一项放在一家经营正常的上市公司,都是巨大的打击。

    不仅如此,*ST毅达也成为上海地区首家因信息披露违规高管入刑的上市公司。

    今年6月份,由上海证监局查办并向司法机关移送的*ST毅达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经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4名责任人员分别被判处拘役至有期徒刑。

    在新管理层上任后,*ST毅达积极与主要债权人沟通,通过债务重组、债务豁免等方式解决了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重大债务问题。

    据悉,*ST毅达主营园林工程施工、市政工程施工及销售苗木业务,近年来信息披露违规行为频发。上海证监局调查发现,*ST毅达子公司厦门中毅达在未实施任何工程的情况下,以完工百分比法确认了井冈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景观配套项目的工程收入和成本,导致*ST毅达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信息披露虚假陈述,其中虚增营业收入7267万元,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的50.24%;虚增利润总额1064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81.35%;虚增净利润798万元,将亏损披露为盈利。

    此外,在恢复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上,*ST毅达称因公司2015年虚假陈述行为,正面临中小投资者提起虚假陈述民事赔偿诉讼。截至2019年年报出具日,*ST毅达预计可能需要赔偿的金额为1908.92万元。2019年1月1日至今,公司被证监会或其派出机构上海监管局3次行政处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