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逾10家药企拟分拆子公司上市 涉及诊断试剂、疫苗等板块

2020-08-12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丽珠集团、科伦药业、乐普医疗、长春高新等逾10家药企相继宣布拟分拆子公司上市。分拆的业务板块主要涉及诊断试剂、疫苗等生物创新药。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业务板块投资前景光明,但仍需要关注后续的研发投入、产品迭代升级、市场占有率、人才激励机制等诸多问题。

    分拆上市

    2019年12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上述宣布拟分拆子公司上市的10余家药企中,多数拟分拆子公司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业务板块主要涉及诊断试剂、疫苗等生物创新药。

    丽珠集团8月9日晚间公告,拟分拆其控股子公司丽珠试剂在A股上市。根据公告,丽珠集团主营业务为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涵盖制剂产品、原料药及中间体和诊断试剂及设备等,公司下属子公司丽珠试剂为公司专注于诊断试剂及设备制造的独立业务运营平台。

    乐普医疗拟将其控股子公司乐普诊断分拆至科创板上市。乐普诊断主要经营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疫苗业务成为分拆上市的热门。今年以来,长春高新、华兰生物及辽宁成大等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拟分拆疫苗业务独立上市。长春高新5月25日晚间公告,拟将其子公司百克生物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长春高新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拥有对百克生物的控股权。百克生物主营业务主要为人用生物疫苗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为水痘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鼻喷流感疫苗。

    华兰生物计划分拆子公司华兰疫苗至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涉及血液制品、疫苗制品两大板块,华兰疫苗自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疫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我国疫苗制品行业品种较多、规格较全的企业之一。6月30日,分拆华兰疫苗上市工作有了新进展。河南证监局网站显示,华兰疫苗正在接受华泰联合证券辅导,已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

    辽宁成大拟将其控股子公司成大生物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大生物科创板IPO申请已进入问询阶段。成大生物主要从事生物制品业务,主要为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对于药企计划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热潮,中邮证券首席研究官、董事总经理尚振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首先,制度层面证监会鼓励企业分拆上市;其次,中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潜在的医药需求巨大;此外,企业产品创新升级要融入价值链体系。

    实现双赢

    上述药企拟分拆的业务板块具有较高的独立性。丽珠集团公告显示,丽珠试剂业务领域、运营模式与公司其他业务板块保持较高独立性,本次分拆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乐普医疗表示,乐普诊断与公司其他业务保持较高的独立性,分拆乐普诊断上市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的持续经营构成实质性影响。华兰生物公告称,华兰疫苗作为公司下属唯一的疫苗制品业务运营平台,其业务领域、运营模式与公司其他业务板块尤其是血液制品板块之间保持较高的独立性,本次分拆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

    丽珠集团指出,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仍将控股丽珠试剂,丽珠试剂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公司的合并报表中。本次分拆上市将导致公司持有丽珠试剂的权益被摊薄,但丽珠试剂的发展机遇与创新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同时,本次分拆上市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丽珠试剂的品牌知名度及社会影响力,优化丽珠试剂的管理、经营体制,提升丽珠试剂的管理水平。有利于丽珠试剂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加大研发、运营的投入,巩固丽珠试剂的市场竞争力。丽珠试剂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有助于深化公司在诊断试剂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实现诊断试剂业务板块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公司资产质量和风险防范能力。

    乐普医疗表示,本次分拆完成后,上市公司仍将控股乐普诊断,乐普诊断的整体经营情况、财务及盈利状况均将在上市公司合并报表中予以反映。分拆上市将有利于提升乐普诊断的独立性、投融资能力以及市场竞争力,乐普诊断经营实力和盈利能力的提升,亦将正面影响乐普医疗的整体盈利水平。

    尚振宇认为,医药企业需要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竞争体系,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研发投入,不断升级自身产品与服务能力,资本市场作为直接融资渠道为此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子公司单独上市直接对接资本市场,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管理层得到有效激励。对母公司而言,控制权不变的分拆上市不会影响合并报表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分拆上市当年,母公司利润可能因为持股比例被稀释而下滑。选择分拆上市,更多出于对公司治理和长期战略层面的考虑。

    前景光明

    诊断试剂、疫苗等生物创新药均是目前资本市场追捧的板块,未来依然被看好。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认为,疫苗的公众知晓率、渗透率、接种率有望持续性提升。加上近年来重磅疫苗新产品不断获批上市,疫苗板块将充分受益并步入景气上行区间。预计治疗性疫苗和新型疫苗将成为未来研发的重要方向,符合政策导向、重视研发投入、技术创新以及新产品研发能力强的疫苗企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建议重点关注国际合作能力突出、具有技术优势和全球化经营实力,尤其是已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企业。

    光大证券认为,疫情催化行业加速升级,公共卫生体系有望迎来变革,预防环节日益得到重视;新冠病毒疫苗全球研发竞速带来国内疫苗技术平台转型升级。重大疫情过后,伴随大众疫苗接种意识的提升,尤其相比发达国家和地区渗透率还很低的二类疫苗,有望弥合差距。华安证券表示,政策对创新药、器械相关企业带来政策红利。创新药、器械将长时间获得政策鼓励而高速发展。

    尚振宇认为,从投资收益角度看,这些业务板块前景光明,但需要关注后续的研发投入、产品的迭代升级、市场的占有率、财务管理成本、人才的激励机制等诸多问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