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投7000万收购教培行业亏损标的 华通热力:探索“第二赛道”的积极尝试

2020-08-12 06: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以供热为单一主业的华通热力(002893,SZ;昨日收盘价10.37元)近来跨界意愿强烈,选定了热门的素质教育领域,但也引发了较大争议。

    7月底时,华通热力披露将通过二级全资子公司收购标的公司19.5477%股权并增资,涉及金额近7000万元。标的公司以书法、国画、古筝等教学服务为主业,不仅与华通热力的供热主业相去甚远,还存在标的公司净资产为负等问题。

    8月10日晚间,华通热力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此交易为公司探索“第二赛道”的积极尝试,是公司向教育领域迈进的重要一步,有益于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新冠肺炎疫情给教培机构带来了洗牌的机遇,博文汉翔作为书法教育头部企业有望脱颖而出。在协同性上,华通热力提出可以在收取供暖费时对客户精准营销,提高标的公司的品牌知名度。

    收购亏损标的引质疑

    华通热力对北京博文汉翔技术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文汉翔)采取先收购后增资的方法,价款共计约7000万元。华通热力表示,交易不会导致公司合并范围发生变化,是探索“第二赛道”的积极尝试。

    在A股市场,华通热力是一家相对年轻的公司,2017年上市,次年便横向整合,以940万元收购了沈阳市一供暖公司。2019年9月,华通热力曾试图收购内蒙古市场的同业企业,今年6月收购迁西两同业公司股权。

    华通热力不满足于供热这一单一赛道。“供热行业的优点显而易见,但从资本角度来讲供热行业最大的短板是企业没有定价权,毛利率偏低,并且终端服务很难做出差异化。即使能够做出差异化,由于企业没有定价权,企业也很难有动力去做。所以,公司从上市后就开始积极思考我们的‘第二赛道’。”7月底刚披露对博文汉翔的收购后,华通热力总经理李赫公开表示。

    8月11日上午,华通热力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不排除在未来继续加码收购博文汉翔。

    博文汉翔当下的财务状况令投资者担忧,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直接建议“立即取消收购亏损教育培训机构”。

    根据披露的财务数据,博文汉翔2019年度净利润亏损3668.98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1306.3万元。至少自2019年起,博文汉翔就已资不抵债,2019年所有者权益为-7500.05万元,2020年第一季度所有者权益为-8806.35万元。

    负债较多与博文汉翔业务模式有关。8月10日晚间披露的公告中,华通热力介绍,截至今年3月31日,博文汉翔预收款项1.36亿元,均为学生预先缴纳的学费,如果均转为收入,再以2019年毛利率36.19%计算,对2020年利润影响额约为4921.87万元。

    需要提醒的是,华通热力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上述数据仅是依照往年情况的一个推算,以提供一个参考,回复函中亦列明了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标的公司今年4月~12月的业绩预测。

    回复函中列示的业绩预测显示,博文汉翔2020年4月~12月预计营收7123.4万元,亏损5511.14万元,2021年预计亏损376.68万元。

    按照业绩承诺,博文汉翔在2022年之前都没有净利润方面的压力,今年下半年至2021年6月30日,博文汉翔仅有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入不低于1.8亿元的要求,2021年度要实现营收不低于1.8亿元。

    寄望标的疫后打“翻身仗”

    博文汉翔所处的素质教育细分领域是近年来K12市场内的热点,华通热力介绍,博文汉翔作为校外培训机构中唯一一家参与教育部考级大纲修订及考级命题的课外培训机构,是书法教育行业的领头企业。

    自2009年创立,博文汉翔如今仍未形成稳定的盈利状况。华通热力表示,博文汉翔历史年度发展方向重点在于规模成长,不断扩校,造成净利润和净资产为负。“是由于前期研发投入金额较大;固定支出(房租、人工)等占比较高;客户市场、品牌认知度等需要一定的周期培育,客观上很难在短期内显现效应等因素所导致的”。

    华通热力将博文汉翔盈利状况不理想归结为今年初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在8月10日晚间的回复函中,华通热力介绍,根据不同的学习模式,博文汉翔以提供不同类型的课程包,学生购买时一次性缴纳全部费用,完成学习后博文汉翔确认收入。

    疫情对于教育市场而言的确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线上教育偶然获得成长机遇期,线下教育则备受打击。博文汉翔今年2月以来试水线上教育,其中2~7月份实现线上业务收入258.42万元,占比较小。按照规划,未来博文汉翔的线上业务主要面向B端市场。

    华通热力认为,疫情之下,众多客户的消费习惯已得到改变,意识到大企业的品牌重要性、龙头企业的稳定性,不再把价格作为教育消费的首要考虑因素,因而博文汉翔将获得快速提升。

    如果交易成功,未来北京等地的居民或许将在交供暖费时常常听闻博文汉翔。华通热力介绍,由于双方都是toC的业务模式,上市公司可在收取供暖费的同时,帮助标的公司拓宽销售范围,对客户进行精准营销以提高其市场份额,同步增强标的公司的知名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